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欧元区危机重现风险难消

经济参考报王婧 2014-08-05 01:00:00

  葡萄牙央行3日晚宣布将对该国最大私人银行圣灵银行实施救助,向其注资49亿欧元,以防止该行潜在的违约风险祸及该国金融系统。但分析认为,圣灵银行此次隐瞒巨额债务引发危机,再次暴露出欧元区银行业暗藏的财务问题,欧元区仍然存在危机重现的风险。

  恢复外界信心

  为恢复外界对于葡萄牙银行业的信心,葡萄牙央行3日宣布,将向圣灵银行注资49亿欧元用于资金重组。葡央行还决定将该行拆分,将其安哥拉分公司等存在问题的资产划分为“不良银行”,并吊销其银行营业执照,其余部分将重新组成新的银行机构,即更名为“诺沃银行”的“新银行”。

  “新银行”将于4日起正式运营。资金重组后,“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8.5%,高于葡央行7%的最低要求,而在重组之前资本充足率仅为5%。“新银行”的总裁将由目前圣灵银行总裁维克托·本托担任,继续从事目前圣灵银行的各项业务。

  而“不良银行”的损失将主要由股东和次级债债权人承担。圣灵银行母公司圣灵集团的管理者圣埃什皮里图家族持有该行约20%的股份,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持有该行14 .6%的股份。葡央行行长卡洛斯·科斯塔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葡央行对圣灵银行实施救助,帮助该行及其母公司圣灵国际集团渡过难关,旨在将市场风险降至最低,减少圣灵银行股民及国际投资者的损失。

  科斯塔表示“必须抓紧采取措施保护储户利益和确保银行业的稳定”,以防止圣灵银行出现债务违约影响葡萄牙的金融系统。

  这笔重组资金主要是葡今年5月获得的来自“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救助款中剩余的64亿欧元。科斯塔表示,援助将以有息贷款的形式进行,不会令纳税人承担成本。

  欧盟委员会表示,葡萄牙的干预措施符合欧盟规定,可以恢复外界对其金融系统稳定的信心,确保金融服务的持续和避免潜在的系统性不良影响。

  潜在风险仍存

  葡萄牙第三大银行圣灵银行是该国最大的私人银行,也曾经是葡萄牙市值最大的上市银行。圣灵银行母公司圣灵集团上月曝出财务问题,导致圣灵银行股价大跌。

  圣灵国际集团在葡萄牙可谓家喻户晓,业务覆盖金融、农业、医疗和旅游等众多领域,其管理者圣埃什皮里图家族是欧洲最有名望的家族之一。圣灵集团上月曝出试图掩盖13亿欧元巨额债务的丑闻。随后圣灵银行原总裁里卡多·萨尔加多被迫辞职,并于上周因涉嫌欺诈、造假账和洗钱而被捕。目前该家族的三家主要控股公司均已申请破产保护。

  尽管如此,之前数周葡萄牙政府还一直坚称圣灵银行是稳固的。但圣灵银行上周曝出,今年上半年亏损达到创纪录的35.7亿欧元,引发外界担忧葡萄牙银行业将出现危机,其股票1日市值一度迅速蒸发10亿欧元,随后不得不在当日下午停止股票交易。上周圣灵银行股价累计下跌约75%。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1日曾一度小幅上涨至3.78%,仍远远低于2012年欧洲危机正深时的15%。葡萄牙股市上周也正式进入熊市,与4月初相比已下滑约25%。

  救援计划公布后,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4日小幅回落至3.71%;欧洲股市开盘小幅上涨。

  葡萄牙今年5月才退出“三驾马车”对其总额为78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今年以来,投资者对于葡萄牙等重债国的信心持续回升,其长期国债收益率逐步下降。但圣灵银行接受救助使不少投资者担忧财务问题会蔓延至其他葡萄牙金融机构,使葡萄牙再度陷入经济危机,甚至会影响到欧元区经济复苏。

  有分析指出,该事件对于投资者信心造成不小打击,投资者会担忧欧元区是否已经真正摆脱危机。希腊一年前也曾出资280亿欧元救助四家大银行,欧元区银行业在数年调整之后仍会不时暴露出隐藏的财务炸弹,实在难以令投资者放心。

  圣灵银行的问题也暴露出监管缺陷。葡萄牙央行已经承认自己在信任圣灵银行近年来提交的财务数据方面存在过失。一些葡萄牙官员正在要求对监管和审计机构未能发现该行问题的原因进行调查。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尽管葡央行已对圣灵银行实施救助,但此次资金重组并不足以完全解决银行面临的问题,“新银行”未来仍需通过吸收新的投资者实现增资,显示出潜在的风险仍未消除。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