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镇化面临的挑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09:32:08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远达),外媒认为,如何合理控制大城市人口并发展中小城市,使得流动人口愿意前往这些地方定居,将会成为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海峡时报》8月4日报道称,快速的城镇化成为了正在塑造当代中国的最大力量。详细报道如下:

曾经被忽视的西部城市重庆,在过去20年间已发展成为高楼林立的大都市。作为直辖市的重庆拥有3000万人口,其中2/3是农民。自2011年起,这里约1/5的城中心区人口都来自重庆以外地区。但如此庞大的流动人口数量,也给城市的治理带来了一定的问题。

当下,中国的大城市正在努力适应不断增长的人口数量。与此同时,今年3月,中国政府也公布了新的城镇化计划,旨在从一定程度上控制大城市的人口数量,并希望一部分人口能够回流至小城市。

耶鲁大学城市化专家Karen Seto指出,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创建小城市而非大城市是有道理的,但中国不能创建太多小城市,因为小城市可能会有效率较低的缺点。

一位在北京国有企业工作的27岁年轻人就表示,他本人不太愿意离开大城市,因为在大城市里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

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如果有充分的社会经济规划,并得到地方政府的良好实施,发展小城市也是一种可行的规划。

世界银行城市问题专家Paul Procee指出,重点不在于聚焦小城市发展,而是建设更具吸引力的城市,只有当基本生活质量与大城市相当时,人们才会迁移。

社会政策专家袁鑫(音译)也表示,地方政府需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产业,同时建设基础设施促进经济活力,从而增加就业。

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是独一无二的,不仅因为其人口规模,还因为其户籍制度。中国政府已计划彻底改革现有体系,并于上周宣布取消农业与非农户口划分。但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落户仍需符合一定的条件。

在中国希望控制大城市人口数量,发展中小城市的背景下,福建晋江的相关政策应运而生,2012年,这里已成为第一批试验城市,向流动人口打开了大门。

位于晋江的大型运动鞋生产厂商德信鞋业的经理表示,这是一种良性循环。更多的工人使我们可以满足更多的订单,缴纳更多税金,从而为这座城市接纳更多农民工提供所需资金。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