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上市“喜欢纽约” 仅次香港

作者:王一茗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05 09:37:23

美国媒体报道称,得益于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奔赴纳斯达克和纽约证交所上市,美国在过去5年首次超过香港,成为中国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由于阿里巴巴集团将于9月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这可能令2014年成为中国公司赴海外上市最成功的一年。

美国《华尔街日报》依据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编制的数据,做出上述判断。据统计,去年,在香港交易所进行的境外公司上市交易达150亿美元,其中内地企业上市交易为145亿美元。美国市场则表现逊色,只吸引到50亿美元的离岸IPO交易,其中中资企业IPO只有区区9亿美元。

不过,这一趋势在2014年上半年出现逆转,在美国交易所进行的跨境IPO交易已经达80亿美元,是上一年同期的近3倍。其中,中资公司今年上半年在美国交易所进行了35亿美元的IPO。而阿里巴巴下半年或将通过纽交所筹资至多200亿美元,而香港交易所在2014年截至目前只吸引到60亿美元的境外公司IPO,而且全部为中资公司。

在总体IPO数量方面,香港目前仍居首位。总计有35家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27家选择美国。不过,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驻香港的主要IPO合伙人陈世芝称,大企业似乎倾向选择美国。美国市场对科技公司、软件公司和应用软件开发商的估值更高,认可的市盈率也更高。另外,美国投资者渴望分享中国经济成果的心态也推动内地科技公司赴美上市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