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恩:压力测试是欧洲银行最后机会

作者:孙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1:14:45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孙静) 英国央行前行长金恩(Mervyn King)近日表示,即将到来的欧洲银行资产质量评估将成为检验该行业“信誉程度”的最后机会。

欧洲中央银行(ECB)计划于10月底公布128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并据此评估他们加强自身资本状况的行动效果。

金恩表示,“今年秋天,金融市场或将小心翼翼,投资者将会观察不同银行的资本状况,来决定他们的交易策略。”

金恩同时指出,“对于欧洲银行经营状况的严重程度,之前的欧洲银行压力测试并没有真正表现出来。”

自2009年以来,欧洲当局对银行进行了定期的“压力测试”,旨在分析银行抵御不利经济状况的能力以及重塑投资者信心,但2014年的银行业压力测试被视为今年全球最大的风险之一。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对某些银行发出了警告,指出一些银行会在考核中不及格。

在金恩看来,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是督促银行采取诚实透明管理方法的有效举措。

金恩表示,“如果此次压力测试如果银行状况良好,市场不必担忧的答案,那么这将是在自欺欺人,更是令人失望的。”

金恩补充说到,“在欧洲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时刻,诚实是至关重要的。面对银行在资产负债表和新资本注入上面表露出来的问题,诚实和透明将成为欧洲银行的唯一出路。因此,此次压力测试对于欧洲来说是一次测试,测试欧洲能否诚实的面对自身的问题。”

此前,葡萄牙圣灵银行危机再次使得欧元区危机重现。

葡萄牙圣灵银行是该国最大的私人银行,也曾经是葡萄牙市值最大的上市银行。圣灵银行母公司圣灵集团上月曝出财务问题,导致圣灵银行股价大跌。

圣灵国际集团在葡萄牙可谓家喻户晓,业务覆盖金融、农业、医疗和旅游等众多领域,其管理者圣埃什皮里图家族是欧洲最有名望的家族之一。圣灵集团上月曝出试图掩盖13亿欧元巨额债务的丑闻。随后圣灵银行原总裁里卡多•萨尔加多被迫辞职,并于上周因涉嫌欺诈、造假账和洗钱而被捕。

尽管如此,之前数周葡萄牙政府却坚称圣灵银行是稳固的。但圣灵银行上周曝出,今年上半年亏损达到创纪录的35.7亿欧元,引发外界担忧葡萄牙银行业将出现危机。为恢复外界对于葡萄牙银行业的信心,葡萄牙央行宣布,将向圣灵银行注资49亿欧元用于资金重组,以防止该行潜在的违约风险祸及该国金融系统。

金恩表示,圣灵银行此次隐瞒巨额债务引发危机,再次暴露出欧元区银行业暗藏的财务问题,欧元区仍然存在危机重现的风险,在这样的形势下,欧洲银行资产质量评估更是至关重要。

此外,金恩认为,必须逐渐减少中央银行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

在金恩看来,“2008年爆发经济危机期间,银行对于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容忽视,但是针对目前的状况,银行将不再是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

金恩表示,“经济复苏的动力不应银行,而应取决于其他方面:一方面政府要提高生产率,增加居民收入;另一方面也要在汇率政策上采取更大的灵活性,这将有利于欧洲重新融入世界经济,再次成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力量。”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