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投资令美国相形见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1:37:03

据外媒称,非洲领导人近日将前往华盛顿参加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而奥巴马总统希望在非洲大陆上来自中国的竞争日益加大的情况下,促进与非洲的贸易、发展和安全关系。

法新社8月3日报道称,专家们说把这种局面视为两个大国之间的直接竞争是错误的,因为中国的投资可能会促进美国的贸易,而且两国公司关注的焦点在不同领域。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亚历山大·瓦因斯说:“奥巴马政府面临着来自商界的日益加大的压力,要求其优先考虑非洲政策。这次美国-非洲峰会更多是对这一要求的回应,而不是与中国的一次直接的竞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非洲现在的发展速度比亚洲快。

非洲联盟内负责经济事务的勒内·夸西告诉法新社:“非洲现在是欧洲、美国、中国甚至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争夺之地。”

美国一直迫切希望避免如下暗示,即这次周一开始的为期三天的峰会旨在对抗这块大陆上的其他国家。

美国国务院非洲司发言人威尔·史蒂文斯说:“我们欢迎非洲从其他国家,例如中国、巴西、印度和土耳其获得关注。”

总部设在肯尼亚的智库区域间经济网的负责人詹姆斯·希克瓦蒂说,鉴于因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非洲一直“非常醒目”的中国,华盛顿正试图“重新构筑”与非洲的接触。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克里斯托弗·伍德说:“中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有点令美国的努力相形见绌。”

他说:“我认为,我们看到美国正试图回到这场竞赛之中,例如试图开发这块大陆上的能源生产量。”

希克瓦蒂说,美国过去与非洲的接触一直集中在“谈论民主和人权上”,他预计华盛顿现在将“用一些实实在在的、可以被照相机捕捉到的项目,例如某个可以提供电力的大坝,来缓和以前的做法”。

也有人说,夸大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经济竞争是错误的。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戴恩·埃里克森在《美国利益》双月刊上撰文称:“这种一再被人提起的不准确的陈词滥调扭曲了当前的地缘政治现实和商业机会。”

两国通常关注不同的经济领域,而且事实上提出更大挑战的是欧盟国家。

埃里克森说:“对美国-非洲峰会的两个焦点领域——贸易投资和安全进行更冷静分析会发现,美国、中国和非洲的利益在关键的政策领域是多么紧密相连。”

事实上,他说中国的作用可能会促进美国与非洲的贸易。

埃里克森说:“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可以令非洲人、美国人和其他外国投资者获益。非洲大陆极其需要更多的道路、桥梁和港口支持其快速增长的经济和人口。”

他说:“对于一位跨国公司主管来说,如今在非洲做生意不开车走在中国修建的道路上、不在中国建造的会议中心里开会或者不在中国修建的铁路上运输物资变得越来越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