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中式快餐赶超洋快餐尚需时日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6:21:58

作者:黄硕

黄硕:中式快餐赶超洋快餐尚需时日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黄硕

 

近日,上海“福喜”事件不断发酵,深陷其中的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的客流量减少不少,有人据此乐观地认为这将是中式快餐逆袭的开始。个人认为,目前来说这只能是个梦,何时能够梦想成真还很难说。

其实即使没有“福喜”事件,不知道洋式快餐为垃圾食品的也不多,但洋式快餐就是在“垃圾”的情况下风靡大江南北并且让中式快餐难望其项背,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是外场的整洁。我不知道洋快餐的后场和中式快餐的后场会有何不同,但笔者知道的一个明显事实是,中式快餐和餐馆的外场干净整洁的少,污水横流油烟四溢的多。见到洋快餐,有忍不住进去的欲望,这就是环境的功劳。

其次是服务的规范。到洋快餐去,很少见到服务员会因为你点餐多寡而在态度上有所差异,见到的是一样的微笑一样的热情,也很少见到会因为衣着、包包档次的高低而受到不同的目光;中式餐饮,从服务员到老板似乎都有一双直指人心的眼睛,让腰包不丰的人在三伏天里不用空调也能感觉到阵阵冷意。

最后是人性化的考虑和设计。洋快餐的餐厅无论大小,总有一个干净的卫生间方便顾客,哪怕不是顾客,仅仅是过客来此“方便”也不会受到排斥;消费不消费在餐厅里休息多久都可以。中式快餐和餐馆,“方便”场所不“方便”,常常需要到“拐角转弯处”,前提还是要“出门”;消费的顾客餐后也不能久坐,何况没有消费的“过客”。

至于说过期肉,去问问在中餐馆里工作过的人,就会知道食材是否都新鲜。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中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