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5 17:01:07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当地时间8月4日,阿根廷街头,一位妇女从写有西班牙语“秃鹫”字样的墙边走过。今年7月底,由于未能就还款问题与“秃鹫基金”达成一致,阿根廷遭遇了13年来第二次债务违约。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涂恬),在经历了多年的“苦苦纠缠”后,阿根廷最终仍然走上了债务违约的道路。

事实上,这已经是阿根廷13年来经历的第二次债务违约。第一次是在2001年,当时阿根廷国内失业率超过20%,经济社会状况极不稳定,政府债务高达1千亿美元,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主权债务违约国家。今年7月31日,由于无法向债权人偿还债务,阿根廷再次发布了债务违约声明。

其实,在“债台高筑”、“无力偿还”方面,全球许多国家多少都有着与阿根廷一样的经历。根据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的名单,除了阿根廷之外,目前全球有10个国家也在经历着严重的债务问题,他们的评级大多在Caa 1甚至以下。此外,这些国家的分布也相当广泛,欧洲有希腊、乌克兰,亚洲有巴基斯坦,美洲有厄瓜多尔、委内瑞拉、伯利兹,可谓“遍布全球”。

不过,虽然都是“债台高筑”,但这些国家面临的困境却并非完全相同。有一些国家,例如乌克兰与埃及,都是因为政治动乱而“沦落至此”。另外一些国家,例如伯利兹与厄瓜多尔,虽然依旧债务缠身,但境况比起过去已经大有改观,甚至可以说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总的来说,当一国背负的债务相对于其经济总量而言已显得非常巨大之时,该国的信用评级就会遭到下调。而目前全球各国中最有可能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的三个国家“身背”的债务总额均超过了其GDP的12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到今年年底,希腊背负的总债务极有可能达到本国GDP的175%,超过除日本外的全球任何一个国家。

但是,信用评级也并非衡量一国是否面临困境的唯一标准。例如,IMF预测称,截至2014年底,厄瓜多尔的政府债务大约就只会占其GDP的24.8%。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濒临破产”的国家由于国内金融行业规模过小以及债务重组协议的关系,压根就没办法进入国际债券市场。

对于信用评级较低的国家来说,想要在国际债券市场上融资简直是“难上加难”。由于自身评级的缘故,投资者会将借给这些国家的钱视作是一种风险很大的投资。而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借债的国家需要为贷款付出更高的利息。举例来说,一笔十年期美国国债的年利息大约是2.5%,而牙买加发行的同等债券年利息就高达7.65%。在2012年年初,希腊政府发行的十年期国债利息曾触及29%的高点,而没过多久,希腊就遭遇了债务违约。

融资如此困难重重,使得这些希望借债的国家不得不“挖空心思”,通过别的手段来筹措资金。例如,阿根廷、牙买加、伯利兹等国会选择使用其他国家的货币来结算本国发行的债券。最常用的三种货币通常是美元、日元以及欧元。采取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投资者们花出去的钱不会受到发债国本身通胀的影响,因此他们的投资贬值的可能性也更低一些。

事实上,通胀的确是困扰这些“濒临破产”国家的一大难题。根据IMF的统计,目前委内瑞拉国内的通胀率已经超过50%,至于阿根廷的实际通胀率,则极有可能比政府发布的数据要高许多。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目前全球最有可能面临破产风险的国家都有哪些吧!

厄瓜多尔

穆迪评级:Caa1

穆迪展望:稳定

债务占GDP比例:24.8%

人均GDP:$10492

埃及

穆迪评级:Caa1

穆迪展望:负面

债务占GDP比例:91.3%

人均GDP:$6,696

巴基斯坦

穆迪评级:Caa1

穆迪展望:稳定

债务占GDP比例:63.7%

人均GDP:$3,231

委内瑞拉

穆迪评级:Caa1

穆迪展望:负面

债务占GDP比例:51.6%

人均GDP:$13,531

阿根廷

穆迪评级:Caa1

穆迪展望:稳定

债务占GDP比例:52.9%

人均GDP:$18,917

伯利兹

穆迪评级:Caa2

穆迪展望:稳定

债务占GDP比例: 80.4%

人均GDP:$8,915

古巴

穆迪评级:Caa2

穆迪展望:稳定

债务占GDP比例:不详

人均GDP:不详

塞浦路斯

穆迪评级:Caa3

穆迪展望:积极

债务占GDP比例:121.5%

人均GDP:$24,171

希腊

穆迪评级:Caa3

穆迪展望:稳定

债务占GDP比例:174.7%

人均GDP:$24,574

牙买加

穆迪评级:Caa3

穆迪展望:积极

债务占GDP比例:133.7%

人均GDP:$9,256

乌克兰

穆迪评级:Caa3

穆迪展望:负面

债务占GDP比例:不详

人均GDP:不详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