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轮国企改革引发市场关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6 09:24:15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远达),外媒称,中国的国企改革是最近股市回升的重要推动力,国企改革的探索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金融时报》乔希•诺布尔8月5日报道称,光大集团重组后股价跃升。这次改组是中国国有部门一系列改革的最新一例,也是北京重组金融体制的一部分。对此,大部分投资者均表示了欢迎。

详细报道如下: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在宣布股权重组后,股票周一跃升逾11%。光大是最新一家宣布股权重组的中国国有企业。

光大在周五晚些时候提交给股票交易所的声明中表示,它已被批准从“国有独资企业改为股份制企业”。新的实体将由中国财政部和国有基金汇金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光大集团是一家金融集团,旗下拥有已经上市的光大银行和光大证券。周一下午,光大银行港股股价上涨了2.5%,而光大证券沪市股价攀升4.3%。

光大集团重组是中国国有部门一系列改革动作的最新一例,也是中国重组金融体制的一部分。上个月,中国国资委曾披露一个试点计划,涉及六家大型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步骤。

投资者对改革寄予希望,这是中国股市最近止跌回升的重要推动力。自5月中旬以来,涵盖在港上市内地企业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已上涨逾13%。这其中上升最快的是银行板块,交通银行上涨超过20%,工商银行上涨近15%。

到目前为止,在股权重组方面行动最大胆的是中信集团,该集团旗下拥有从煤矿到足球队在内的各种资产。今年4月,中信集团曾宣布向其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注入370亿美元资产,对冲基金Och-Ziff、保险公司友邦保险(AIA)以及互联网巨头腾讯等投资者纷纷入股,让中信泰富从一家市值为60亿美元的采矿企业,转型成为一家拥有大约400亿美元资产、业务涵盖面极广的企业集团。

巴黎银行分析师表示,这一轮国企改革,旨在改善公司治理、减少特定行业的垄断,以及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中国一些规模最大的企业。

资产位居中资银行第五位的交通银行上周表示,虽然该行的投资者分布相对较为广泛,但该行也在探索改变股权结构。交行有20%的股份由汇丰银行持有。

在金融产业之外,还有一些国企为了提高效益而寻求出售其资产。石油生产商中石油正在考虑将两条天然气管道出售(或者说剥离)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它的竞争对手中石化则计划转让其加油站网络少数股份,这部分股份的价值被认为高达200亿美元。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