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昆山事件”看中国经济转型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6 09:46:30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远达),外媒报道称,近日发生的昆山爆炸事件凸显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必要性,此次事件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安全生产环节方面的政策转折点。

《金融时报》8月5日发表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撰写的文章称,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转型,应该包括更多人文层面的改进。此次昆山爆炸事件很可能成为中国安全生产环节方面的政策转折点。详细内容如下:

8月2日,中国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惊天一爆,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这有可能是昆山市发生的最大安全生产事件。然而,此事件更大的意义可能远远超过一次安全生产事故。

“昆山之路”实际上是中国经济过去多年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的经济高速增长,不仅造就了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而且各种粗放发展还埋下了多种隐患——安全生产问题、环境污染问题、能耗问题、劳工保障问题。目前中国正急需调整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路径,而此次“昆山事件”正凸显了转型的必要性。

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转型,提升质量,这种变化不仅是效率层面的,还应该包括更多人文层面的改进。此次昆山中荣金属公司重大安全生产事件,很可能成为中国国内在安全生产环节方面的政策转折点,中国将会以更加严格的态度来处理此类事件。

除了劳动力成本和资源成本提高之外,在中国经营的企业今后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和规范。这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