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融资攀升 美加息影响加大

作者:alanyitianzhu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8-06 09:46:38

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规模不断飙升,而中国企业今年发行的美元债券规模则创下新高。更高的海外融资规模使得美联储加息将对中国企业产生更大的影响。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进入中国的外国贷款同比增长38%,至近8000亿美元,自2010年以来增长了三倍。

Dealogic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和银行今年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规模达到570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

相较于在国内融资,海外融资的成本往往更低。企业以低成本从海外借入资金,在中国进行投资,获取收益。房地产企业、中资银行都纷纷到海外借债筹资。

然而,美国债券收益率上升已开始降低海外发债的吸引力。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资本流出369亿美元,而在今年一季度,中国资本流入940亿美元。这样的改变表明,中国企业正在减少海外借债规模。

收益率的上涨使得一些公司对海外融资持慎重态度,它们考虑减少海外借款,甚至完全转向国内借款。

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发言人余致力称,该公司经常每年借款两次。他还说,该公司在决定借款规模时通常会考虑若干因素,但如果利率涨幅高于预期的话,该公司可能会削减贷款或发债规模。今年1月,世贸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发行美元计价债券筹得资金6亿美元。

然而,随着海外利率的上涨,中国企业在国内融资的成本可能也会攀升。

《华尔街日报》援引花旗集团驻香港亚洲经济事务负责人Johanna Chua称,随着离岸市场利率上升,在海外借款的公司可能回归国内,进而帮助推高借贷成本。她说,随着中国放宽资本管制,外部融资状况给国内融资状况带来了更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