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易宪容:欧洲银行危机再次爆发?

搜狐财经易宪容 2014-08-06 09:52:48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了几年,在欧洲央行完全承诺下,即欧洲央行推出规模巨大的量宽政策,并承诺会竭尽所能捍卫欧元区,这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所缓解,但是欧洲央行的这些政策与承诺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它没有从根本上来解决欧元货币信用的统一性及货币信用担保差异性的内在矛盾。可以说,这个矛盾不解决欧洲的货币与经济始终是一个问题。

上两个星期,葡萄牙最大上市銀行圣灵银行信用违约危机爆发。当时我就指出,尽管葡萄牙圣灵银行的危机不会引发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甚至于不会引发欧洲的金融市场危机,但欧洲银行业所面临的风险是不可小视。7月31日圣灵银行公布的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显示,圣灵银行上半年亏损达34.9亿欧元,导致当天的股价崩跌51%,至0.17欧元,创历史最低记录。其公司的市值也跌到10.5亿欧元。2014年迄今为止,该股票已经下跌80%,葡萄牙的基准PSI股票指数仅在7月份就下跌了10.48%。市场情绪十分悲观。

本来圣灵银行的管理层希望在国家不援助的情况下进行融资,但是葡萄牙央行早就下令圣灵银行管理层停职,并计划由政府来重组圣灵银行。因此,葡萄牙及欧盟官员经过8月2日和3日紧密的协商后,3日晚达成拯救圣灵银行的计划。葡萄牙政府8月3日宣布,斥资49亿欧元,拯救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圣灵银行,并把该银行分拆为“好银行”及“坏银行”。 葡萄牙央行将全面接管该银行。

圣灵银行的“好银行”部分将改名为“新银行”(Novo Banco),“坏银行”将包含圣灵银行对有财政困境圣埃斯皮里托(Espirito Santo)家族生意王国的贷款。这次分拆该银行是为了免除该家族业务的财政困境问题加剧冲击圣灵银行,引发葡萄牙金融市场甚至于欧洲金融市场的骨牌效应。坏银行的亏损将由圣灵银行非优先债权人入股东承担,包括拥有该银行两成股权的圣埃斯皮里托家族。

“新银行”将从2012年设立的欧洲银行解体基金,获得增资多达49亿欧元。葡萄牙将借出当中44亿欧元给该基金。所有存款人及优先债权人将受保障。葡萄牙政府将运用该国3年前接受国际救济没有用完的64亿欧元财政援助。这样,葡萄牙银行的一场金融危机得以平息。

但是欧洲银行所面临的问题解决了吗?意大利银行协会上个发表的数据显示,意大利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从2008年的870亿欧元,急升至最近2900亿欧元水平;过去三年,意大利四十家主要银行集团平均录得经营亏损。随着失业高企,经济疲弱,银行为了控制资产素质,信贷条件持续收紧,恶性循环就此形成。而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最为严重时候,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只在5.6%水平为顶。而意大利银行整体呆坏账高达2900亿欧元,与当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情况有过之无不及。还有,西班牙、保加利亚等欧盟国家的银行体系的风险同样巨大。欧洲这些国家银行的风险为何这样大?还是与当前欧洲各国经济运作机制有关。

我们可以看到,欧洲央行承诺救经济、承诺会入市卖债,这当然化解了欧洲这些弱势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的冲击与风险。但这种欧洲央行承诺并没有让意大利等国银行与实体经济的困境得以缓解。因为,西意葡政府债券的投資者,主要为当地金融机构,欧洲央行有承诺,必要时入市力撑,银行于是放心增持这些国家主权债,并分享高于德英等大国债券的投资回报。然而,银行在债券上配置的资金越多,向当地企业和消费者提供的信贷就越少。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家的经济根本就无法复苏。在欧洲以银行为主导的融资体制下,如果银行不能够向实体经济输入资金,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要成长发展也根本是不可能的。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家经济不景气及失业率居高不下。如果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企业及家庭的还款能力岂能不持续恶化?这自然使得欧洲这些国家银行呆坏账问题越加严重。所以,就目前欧洲的经济形势来看,尽管货币问题引发的主权债务危机有所缓解,但没有在根本上解决。最为严重的是,当前欧洲央行这种货币政策及机制不利于低成本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的增长,而是在金融体系内循环。

可见,经济不成长,失业率居高不下,居民及企业还款能力弱,低成本的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等,这些因素都弱化了意大利等国银行的体质。所以,一旦有风吹草动,新一波的欧洲银行危机随时都可能爆发,尽管不是在现在。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