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刺激”下中国经济稳步向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6 14:13:58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日前刊文称,去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经济问题会议,提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九字方针,给去年下半年的中国经济确立了主轴,起到了止跌回升的作用,但也给后续经济的调整带来了新的课题。

文章摘编如下:

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排序中可以看出,“稳增长”依然是中国经济乃至社会和政治的重中之重。在政治情况下,去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略有好转,投资可谓功不可没,各地正在陆续出台各种投资基建方案。一些地方甚至把“稳增长”直接“翻译”成了“稳投资”。

从2013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上扬的情况及其动因来看,投资无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迄今,无论是“铁公基”建设还是省市的经济发展计划,依然将投资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从去年年中开始,各种“微刺激”措施逐渐出台并发挥作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微刺激”措施对整体经济的拉动成效,依然值得观察。

中国经济高层迄今的思路,从理论上完全正确,亦即在掌控经济下行底线的前提下,以“微刺激”和结构调整的方式,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长期健康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