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6 17:08:53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非洲究竟会成为中美两国开启投资合作的土地,还是一块博弈的战场?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涂恬),本周,随着美非峰会在华盛顿正式揭幕,中美两个大国在非洲大陆的投资版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与比较的焦点。非洲究竟会成为中美两国开启投资合作的土地,还是一块博弈的战场?对此,各大海外媒体给出了不同的解读。

英国《金融时报》8月6日撰文称,在对非洲投资建设方面,中国已经主动向美国抛出了“橄榄枝”。据悉,中国方面去年就曾邀请美国加入刚果英戈大坝的建设,该工程耗资约120亿美元,《金融时报》认为,中国率先邀请美国的做法,可以称得上是“前所未有”的姿态。如果中美能够在这个项目上携手,那么在世界最欠发达的地区建立一个最大水利枢纽的设想就极有可能成为现实了。

不过,无论这个项目最终能否成为中美在非洲合作的“奠基之作”,无可否认的是,谈到非洲大陆,美国已经无法再忽视中国的存在。本周召开的美非峰会,无疑就是美国方面在认识到这一点后急于弥补的举措之一。据报道,此次美非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宣布总额高达140亿美元的美国企业对非洲投资项目,未来,美国还会通过各种渠道,对非洲追加总额约170亿美元的投资。

“中非贸易总额令美国相形见绌”,《世界新闻》网站用粗体标题写道,“目前,中国与撒哈拉以南的49个非洲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2.7倍。在2009年以前,美国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今,中非贸易总额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中国也已经成为了对非洲投资无可争议的第一大国。

延伸阅读:中国在非洲影响远超美国

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4日发表的一篇以《中国在对非投资领跑》为题的报道称,2013年,非洲所吸纳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57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从摩洛哥的丹吉尔到南非的开普敦,非洲大陆正成为新的投资天堂,而中国在其中似乎占尽了先机。

“中国需要确保自己的原材料供应,而这在非洲有很多。另一方面,中国向非洲市场提供了大量价廉物美的消费品,同时也在积极参与非洲大陆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法国外贸银行的经济学家西尔万·布鲁瓦耶表示。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苏丹钻井队员工与当地雇员进行交流。

在近日接受《经济学人》杂志专访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中国确实有能力帮助非洲建设基础设施。奥巴马承认,当自己在非洲时,“总是被问到关于中国的问题”,未来,在帮助非洲实现经济发展时,美国应该不会再“单独行动”,但他也强调,美国仍然会在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帮助非洲融入世界经济版图的过程中“扮演核心角色”。

“我的态度是,每一个看到非洲商机的国家,每一个愿意成为非洲经济伙伴的国家都应该受到欢迎。需要注意的是,要确保非洲国家与每一个合作伙伴都能够谈一个好协议,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奥巴马说,“我对非洲领导人的建议是,如果中国帮助建造道路桥梁,一定要确保,第一,他们雇的是非洲工人,第二,公路不仅仅只是把煤运送到通往上海的港口,而是确保在长远时间内普惠所有非洲人民。”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