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地产投资增长 中国下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8-07 09:21:20

8月6日,房地产及资本管理公司仲量联行(JLL)向其客户发布全球商业地产三季度的预期。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的独家报告,仲量联行统计,2014年2季度,全球商业地产投资保持了增长势头,投资额达到1580亿美元,较2014年前三个月增加了14%。前两季度相加,2014年上半年投资额达到29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8%。

仲量联行认为,在丰沛的股权投资、新的资本形式和债务流动性好转这三重利好因素下,全球商业地产投资将持续活跃。

该报告认为,全球商业地产市场交易量正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提升了开发商的信心。因此仲量联行增加了对2014年商业地产投资额的预期,从原来的6500亿美元上升到7000亿美元。

这一预期较2013年5880亿美元的投资额增长19%,而能否实现主要由第四季度的交易量来决定。报告认为,第四季度的交易量将占全年的30%到35%。

过去五年,全球商业地产交易量一直有所增长,然而最新的趋势是市场开始多样化。

从统计数据来看,美国以及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的投资增长最为强劲。亚太维持2013年的增长速度,但投资者兴趣不减,预计下半年表现强劲。

高流通性市场仍是投资者的主要目标,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七国(英文首字母排序)占了上半年交易量的77%,伦敦、纽约、东京和巴黎四大“超级城市”,吸引了上半年投资总额的五分之一。

美国领跑2014年全球房地产投资。上半年仅美国一地,商业地产投资就达129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4%。增长主要来自本国和外国投资者的股权投资,债市的投资也不可忽略。

2014年上半年,投资者还明显表现出了对巴西、墨西哥、比荷卢三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西班牙和爱尔兰的兴趣。

中美洲和南美国家得益于美国的经济增长。在2014年2季度,巴西和墨西哥收获了大型工业地产和零售地产投资,投资规模分别超过40亿美元。

加拿大出现了下滑,原因是投资者预期持续的空置率上升压力,以及经济的疲软。

在亚太,日本仍旧是投资者最为青睐的国家,下半年将有数个大型项目。房地产投资者对于该国消费市场的增长很有信心。

澳大利亚受国有资产私有化的刺激,房地产投资继续增长,悉尼有望成为下一个“超级城市”。

中国的商业地产投资在2014年上半年则下滑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