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经贸蓄势待发 合作进一步升级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8-07 10:22:36

据德意志银行8月5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近期宣布的中国和欧盟自由贸易协定计划意义重大。中欧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升级。

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一大商品供应商和其第三大出口市场,同时,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报告认为,以目前趋势来看,欧盟与中国的年度双边贸易总额将在10年内增长1.5倍,达到6600亿欧元。作为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将从双边贸易增长中获益。未来10年,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将增长60%,一旦自由贸易协定成功签订,出口额还可能翻倍。

除了商品,服务贸易也有很大的增长潜力。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不断融合,和运输与贸易相关的服务将大幅增长。此外,欧洲的中国游客数量剧增,极大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报告分析,在中国与欧盟伙伴关系发展中,直接投资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推动力。虽然欧盟是中国的最大投资者,但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占境外对欧盟直接投资总量的比例不足1%。据其整理的中国与欧盟及德国之间的并购案例显示,中国投资者对欧洲公司表现出了越来越大的投资兴趣,加上目前正在谈判中的双边投资协定,都将成为直接投资的新增长动力。

同时,报告称,人民币在欧洲的使用流通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在欧盟与中国双边贸易中人民币结算所占比例不足10%,通过近期建立的金融基础设施,到2024年,该比例可望增至4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