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亚太经济堪忧但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7 14:11:30

中国日报网8月7日报道,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多个亚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在2014年继续呈现低速增长态势,但中国经济正在呈现积极的信号。

贫富差距制约经济活力

据联合国电台网报道,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8月6日在泰国曼谷发布了其年度报告《2014年亚太经济与社会调查》。报告认为,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可能会经历经济减速,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7.5%。

《2014年亚太经济与社会调查》报告预测,今年亚太发展中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将为5.8%,略高于2013年,这将是该区域发展中国家连续第三年增长率低于6%。在经济危机爆发前的2005至2007年,该区域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增长率曾高达9.5%。

亚太几个较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分别为7.5%,5.5%,5.4%和0.3%。

造成亚太增长减缓的原因包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紧缩货币政策以应对资金外流和通货膨胀,此外还有俄罗斯的地缘政治不稳定性造成的影响。

报告还指出,由于亚太发展中国家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和获得社会机会方面的不平等性,该区域的经济活力受到了制约。报告估计,40个亚太国家最贫困的20%人口仅占国民收入的10%,但该区域超级富有的4.9万人每人的资产至少有3000万美元,这些巨富的资产总和是亚太所有最不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的17倍。

报告强调,为减小发达国家财政政策的调整对亚太的冲击,亚太发展中国家需要消除国内的结构性制约,开放财政空间。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弥补在基础设施与发展方面的差距,增强生产性的公共开支,税收上限较低的国家提高税收以增加收入,解决环境退化问题,以期促进更高的、更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

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

报告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较以往有所下滑,“但这一稍缓的增速是与中国转向以消费促增长的结构改革目标相一致的。中国的服务业产出在2013年已经超过制造业产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中国经济正在逐渐实现多样化”。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提到了中国的服务业,但是我更看好中国未来消费能力的释放,这也是我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目前的储蓄率非常高,在世界上数一数二。这部分的消费能力释放出来,将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对中国政府的有关举措表示赞赏,“我在北京的时候发现,中国政府在生产性支出方面投入了很多,这些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积极效果”。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加上近期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举措正逐步显现成效,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热情持续升温。7月以来,中国股市连续上涨。上证指数7月涨幅为7.48%,收在2201.56点,创年内新高,反映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回升。

“在恰当的时机推出恰当的政策,这是促使投资者信心回升的关键,”谢栋铭告诉本报记者,“以中国股市为例,就在前两个月,市场行情还不太好的时候,就有大量外资进入中国股市。这并非外资先知先觉,而是他们在中国政府进行一系列改革举措后,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景更有信心了,所以愿意投资。”

“我们对中国有着更加积极的看法。虽然中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我们认为,从中国已经进行的改革来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增长。”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首席投资官林昭杰表示。

谢栋铭表示:“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取决于政府的两大决心:稳增长的决心和深化改革的决心,即既要守住底线也要坚持改革。我认为中国政府目前的一系列举措是有效的。”

亚太新体系设想

联合国:亚太经济堪忧但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北京迎接2014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的召开。  

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研究院副院长瓦西里·米赫耶夫认为,当今的世界形势已经与以前大不相同,单一或两个全球力量中心无法保证可以解决世界上发生的一切冲突,也无法维护和平与安全。出于经济安全和政治安全两方面秩序的需要,这种全球新秩序可以也应该是一种多中心的格局。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建立一个全新的国际安全架构,在亚太地区尤其有此必要

这个新体系应以权力和责任的层级为前提。这一地区各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能量以及能力显然是有差别的,因此,各国所承担的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的责任也有差异。各国在维护安全包括解决地区问题中所起的作用也不相同。在这个地区如果仍然固执地坚持一致同意的原则,无视不同国家能力上的差异,那么就会严重削弱建立多边框架的可能性,使其无法在处理紧急问题上有效发挥作用。这一点是在建立这个新的体系时务必要考虑的。

米赫耶夫表示,这个新体系应该保持一种动态平衡。现行全球治理体系的弊端源于这个体系在世界各国的能力已经有了显著变化时不能与时俱进。各个国际成员的相对实力有了变化,它们在维护安全方面的角色和责任也应该有相应的变化。

延伸阅读:中国经济再平衡 几家欢喜几家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