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盼与中国通铁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7 17:21:10

连接中国与尼泊尔的阿尼哥公路日前因山体滑坡损坏,该条陆上“大动脉”的中断,使得中尼贸易和旅游广受影响。尼泊尔贸易与供应部部长吉瑞·巴哈杜指出,随着尼中贸易量不断增加,尼泊尔期盼尽快与中国通铁路,同时新增陆上通道与口岸。

巴哈杜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说,上年度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超过印度,成为尼泊尔最大的直接投资国。尼中在能源、旅游、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快速增加,对陆上通道和口岸的需求更加紧迫。

巴哈杜指出,尼泊尔政府和商贸界对尼中铁路期待已久,“我管辖的部门每年都需要从中国采购物资,如果通过铁路运输,成本会有所降低,运输也更安全。”他认为,一旦新的陆上通道打开,尼泊尔还将迎来更多中国游客。

近期由尼泊尔首都直通中国西藏樟木口岸的公路塌方,据悉短期内难以恢复通行。加上当地直升机租赁价格较贵,一些中国游客被迫徒步回国,而依靠这条公路从事贸易的商家们更是纷纷告急。

在加德满都经营家具生意的权先生告诉记者:“阿尼哥公路中断前,我的一批货刚刚运到拉萨,正准备经过樟木口岸拉到尼泊尔。而现在需要从别的地方转运,让我一次就损失了20万人民币!”

尼泊尔一家旅行社的老板说,由于陆上交通比较便宜,许多中国游客习惯从西藏坐车到尼泊尔,“这次公路中断让我们失去了很多客人,再这样下去,导游、司机、酒店、餐馆生意都会受到影响。”

不少尼泊尔商家注意到,中尼边境的西藏日喀则吉隆口岸将于今年10月扩大开放,由拉萨通向尼泊尔的铁路通道也已出现在中国官方的设想蓝图中。未来,两国商家、游客因一条公路中断而焦急的状况有望得到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