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为什么去硅谷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2014-08-07 10:51:14

要想探究中国的科技公司如何在美国科技的舞台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们只需把焦点转向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有望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科技首次公开募股,这也是阿里巴巴在美国越来越活跃的原因。但是着眼于美国科技大舞台的中国公司却不仅仅是阿里巴巴一家。

中国企业聘用美国高管

阿里巴巴近期一系列的动作显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阿里巴巴已经十分活跃于美国的科技大舞台。阿里巴巴的目的显然不是称霸于美国市场,它的第一家在美的零售网站并没有一个清晰的阿里巴巴品牌标识,但是就资金及公司的发展而言,它的作用却是显而易见的。

阿里巴巴目前表示,该公司已聘请谷歌公司老将简潘纳(Jane Penner)负责投资者关系。而在此之前,阿里巴巴于今年五月聘用了百事公司前高级长官吉姆 威金森(Jim Wilkinson)作为其国际公司通讯主管。

阿里巴巴为什么去硅谷投资?

资料图

在中国众多科技公司之中,不光是阿里巴巴有聘用美国高管的野心,例如去年小米高调聘请了前安卓首席执行官雨果 巴拉 (Hugo Barra)。那么,为什么中国的科技公司要在美国寻求人才呢?一方面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他们和美国的科技前沿保持联系;另一方面,高端人事聘用也会增加公司信誉。中国历来被看作是复制创意的国度,但是这一切正在转变,而大规模的在美招聘印证了这一转变。

着眼于创业公司

寻求能在硅谷占据一席之地的中国科技公司不仅仅关注人员的聘用,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创业公司。特别是阿里巴巴已经向其看好的几家创业公司投资达数亿美元。前不久,阿里巴巴宣布向加利福尼亚手机游戏创业公司Kabam注资1.2亿美元。这笔交易将使得Kabam游戏登陆阿里巴巴众多移动应用程序,如购物软件“移动淘宝”和即时通讯软件“来往”等。

不久前,彭博社有报道称阿里巴巴正在与Snapchat公司商议新一轮融资,届时该科技公司估值将达到100亿美元。对此公司感兴趣的不仅是阿里一家,另一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Tencent)也早已成为Snapchat公司的投资人。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在向打车服务Lyft注资2.5亿美元后,又对美国的消息应用Tango投资了2.8亿美元。去年,阿里巴巴则向美国电子商务快递创业公司ShopRunner及应用程序搜索引擎Quixey分别注资2.06亿美元和5千万美元。

腾讯公司旗下的拥有超高人气的即时消息应用程序微信已经成为了一个名符其实的可提供电子商务和支付,游戏功能及从线上到线下服务的平台。阿拉巴巴为此绞尽脑汁,为了能与之抗衡,阿里在应用软件“移动淘宝”上下足了功夫。阿里巴巴不希望错过这个移动的时代,所以在此情况下,它已经开始采取如给移动客户端的购物者提供免费数据并给零售商提供免费手机等措施来吸引消费者在他们的移动设备上购物。然而,仅凭自己的力量所能做的却是有限的。投资创业公司这样的现有资源则是一种能够提升其移动产品并快速应对腾讯公司所带来的威胁的更简便的方法。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腾讯公司在去年十月因为向设计网站Fab注资1.5亿美元同样备受关注。

美国创业公司的吸引力

阿里巴巴和其他中国的科技公司看到了由硅谷打造的有竞争力的可快速包装的巨大资源。中国可能已经拥有了日益活跃的创业舞台,但是与公认的世界科技中心硅谷相比,中国的创业市场仍然是不够成熟的。当硅谷的创业公司在寻求资金之际,中国的企业也在越来越愿意下赌注于美国的公司,他们觉得这样最终会使得他们在中国的业务更上一层楼,由此双方可实现互惠互利。

也难怪人们觉得阿里巴巴和其他中国的科技公司正在越来越多地影响着美国的科技市场。尽管人们可能把此事只是简单地看成是对于硅谷创业公司的资金吸引,甚至是大型的招聘,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它的意义却远非如此。随着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变得越来越具有创新精神,并逐渐走出了复制创意的阴影,他们也有很多地方值得美国学习借鉴。而且中国正处于互联网爆炸式增长时期,这一步的迈出将给这些硅谷的人才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