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股市创下年内最大月涨幅 业内:7年熊市有望终结

  7月份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久违的反弹,尤其是7月22日之后的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大涨8.43%,创下了2014年的年内新高,一度引发市场对股市由熊转牛的强烈预期。然而本周,沪指周一创下年内新高之后出现回落,连续3天呈现横盘整理走势,也让市场对此轮反弹行情的信心受到打击。在专家看来,无论股市此次反弹能否实现反转,市场稳步整理向上的慢牛格局正逐步显现。

  创下年内最大月涨幅

  经过大半年死气沉沉的“僵尸行情”后,A股市场终于在近期得到了全面改观。整个7月份,沪指涨幅高达7.48%,深指涨幅高达8.36%,同创19个月以来单月最大涨幅纪录。从7月22日至7月31日,上证指数连续8个交易日收涨,8月4日沪指盘中更是以2224点创下年内新高。

  对于此轮大涨行情,向来坚定看涨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用“永别钻石底,真实的牛市来了”予以回应。

  不过,在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看来,面对实体经济进入注重结构调整而增长相应开始放缓的“新常态”,以及今年并不算宽松的资金面,此时要人们相信大牛市来了,恐怕有点难度。

  股市表现也印证了市场的担忧。在经历连续数日拉高之后,A股上涨势头受阻。周四,在蓝筹股获利回吐压力的影响下,沪深两市出现明显调整。沪指再度跌破2200点,大幅下跌1.34%。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两个交易日钢铁股大幅走强,意味着权重蓝筹股上涨完成了一整轮的轮动,阶段休整由此拉开序幕。

  经济向好激发信心

  事实上,面对股市的疲弱态势,政策面的利好从年初开始就一直不断,但市场却始终不见起色。此次沪深两市一改长期颓势,在7月下旬突然爆发,究竟是何原因?

  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看来,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市场流动性充裕及改革措施效果初显等,成为了推动股指反弹的主要因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本轮A股反弹主要基于蓝筹股的四重利好:一是优先股制度推出,二是央企改革试点,三是沪港通安排,四是上交所即将推出ETF期权。这四重利好都集中火力于大盘蓝筹股,这对过去估值严重偏低的大盘蓝筹股是一个重大商机,它们将会引领大盘指数坚定向上,这就是本轮慢牛的开始。

  利好推动“慢牛”行情

  尽管7月份A股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但是进入8月份之后,股市上涨的步伐已经开始放缓。股市未来能否延续冲高行情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董登新认为,本轮牛市绝不可能是“快牛”或“疯牛”,它将是一轮全新的“慢牛”,其运行大趋势虽是坚定向上,但其间多曲折、多坎坷,而且本轮牛市一定会走得更有耐心、更平实,这样的牛市也会行走得更长久、更稳健。

  在董登新看来,未来将有6大因素交互作用支撑本轮慢牛行情持续下去:一是GDP不再狂奔,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成为股市的宏观基本面;二是“保持定力”的央行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资金使用效率,庞大的货币存量必将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和能量;三是蓝筹股的四重利好将在下半年全面兑现,这将有效地聚集大盘权重股的人气,修复并提升其估值;四是场外市场及私募市场的大扩张,交相辉映,一方面可吸纳泛滥成灾的流动性,并将它们导入实体;另一方面将成为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催化剂;五是在股指期货4周年之际,ETF期权、股指期权、个股期权等将会相继推出。金融期货和期权是资本市场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它与现货市场相辅相承、协同发展;六是年底证监会将正式发布注册制的完整方案,这对新股发行体制及退市制度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

  “A股市场自2007年10月开始步入熊市以来,持续近7年时间,创下了A股熊市周期之最。按照牛熊交替的周期性规律分析,终结熊市、步入牛市,是随时可能发生的大概率事件。”董登新表示,只要一定的利好刺激,就能开启一轮全新的牛市行情,这也是人心思涨的必然结果。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