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大幅减少 越南航空业亏损

来源:新华网
2014-08-08 08:47:59

越南交通部副部长范贵肖7日向总理阮晋勇提交报告,请求向越南航空运输机构提供支持,原因是中国游客大幅减少,越南航空业亏损严重。

今年5月中旬,越南不法分子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在越企业打砸抢烧,杀害4名、打伤300多名在越中国公民,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随后,作为越南的三大游客来源地,中国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分别发布赴越旅游警告。中国政府提升中国公民赴越旅游安全提示级别,调整为“暂勿前往”;台湾地区发布赴越旅行黄色警告,香港地区发布赴越红色旅行警告。

越南统计总局的报告显示,今年5月,赴越中国游客为19.4万人次,同比下降10.4%;6月,中国游客为13.67万人次,环比下降29.5%。7月,中国游客数量继续减少,预计为12.43万人次。

德新社援引越南交通部报告报道,5月中旬至10月,越南与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之间近1500架次航班取消,预计损失1.37亿美元。

越南国有空运商越南航空公司受创最重,取消5月中旬至10月越南与中国12个目的地之间的13条航线,仅剩北京、上海和广州航线。客机座位取消数量超过4.2万个,相当于170架次航班,损失超过900万美元。

相比去年夏季,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飞往越南的航班减少34%,越南航空管理当局和机场运营部门从上述地区空运商获得的费用收入也相应减少。

为降低损失,越南交通部呼吁政府把飞机燃料进口税从7%降至3%,同时放宽对多个主要客源地的签证政策,包括德国、法国、英国和印度。

交通部还建议越南空运商拓宽国际航线,包括2015年夏季实现越南与印度之间直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