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能源合作促两国企业联手

来源:证券日报
2014-08-08 09:23:42

人们推断SK集团所掌握的大量天然气气源,将为哈纳斯实现发展目标提供保障,而中国巨大的LNG市场也正是SK所梦寐以求的。

在中韩已就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方面展开合作的基础上,7月初,两国决定将能源合作扩大至全领域。而基于这一背景,中韩两国企业间的接触渐趋频繁,合作亦愈发深化。

日前(8月6日),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SK集团便与中国哈纳斯集团达成了一项全面合作协议。而虽然双方尚未就可能展开的具体合作项目发声,业界却推测,中国巨大的LNG(液化天然气)市场,以及韩国大量的天然气气源,或许就是哈纳斯与SK一拍即合的原由,也将成为双方合作的开端。

这一判断的合理性在于两个方面,其一,哈纳斯集团总裁马富强曾就与SK的合作介绍,“双方将在全面框架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围绕天然气市场上中下游展开全面合作,并在未来将这些合作一步步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目前,哈纳斯具有每年200万吨LNG的分销售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其在中国LNG市场已占到了约15%的销售份额。不仅如此,一位哈纳斯相关人士还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哈纳斯正尝试将天然气全产业链在更多城市、地区扶持,筹划在全国范围进行LNG消费终端的建设布局。“我们计划在近期扩建200个加注站、30个绿色能源推广中心;中期目标则为600个-800个加注站、120个绿色能源推广中心,同时年产销达到500万吨。”

与此同时,公开资料显示,在最新一期世界500强中排名第64位的SK集团是韩国最大的能源化工企业,其占据了韩国城市燃气市场25.3%的份额,居韩国城市燃气供应市场之首。

除了与SK的合作,在具体项目开拓方面,不久前哈纳斯刚刚在广东珠海、福建莆田与地方政府完成两个沿海LNG国家级战略储备基地的开发协议签署。同时,在下游消费终端市场,哈纳斯已开始在山东、河北、山西等市场布局。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哈纳斯刚刚在山东省完成一次多方合作协议的签署,着手开展一项针对交通领域能源消费转型的工作。

针对珠海、莆田两个项目,数据显示,珠海项目未来四年投资额将在245亿元,涵盖液化天然气上中下游整个产业链。该项目的核心工程是黄茅岛LNG接收站,其投资预计需130亿元,建成之后将具备年接收液化天然气600万吨的能力;莆田项目的投资意向协议显示,哈纳斯拟投资140亿元,打造一个具备年接收LNG能力900万吨的国家级战略储备基地。

这预示哈纳斯将以LNG为重点,加大对沿海莆田、珠海等地码头、接收站、加注站和华北地区贮气、加注设施、运输车辆的投资。而马富强此前也曾公开介绍,“哈纳斯将在全国,尤其是环渤海及东南沿海各个省份加快终端市场的布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