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企业在巴西打响谷物“争夺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8 10:02:59

中国日报网8月8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8日报道,巴西已经超越美国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大豆出口国,而中日企业也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打响了一场悄无声息的“争夺战”。

在全球粮食贸易表现活跃的背景下,谷物争夺战正日趋激化。大豆出口量超越美国的巴西成为主战场。日本的商社三菱商事和三井物产通过将当地企业纳入旗下等举措来布阵迎战,而全球最大的粮食需求国中国则依靠资金实力来确保农耕用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访问巴西,与巴西就完善谷物运输的基础设施达成共识。日经中文网追踪了巴西谷物争夺战最前线的情况。

在巴西数一数二的大豆生产地戈亚斯州(GOIAS),三菱商事的谷物子公司Agrex do Brasil的员工Rodrigo Modesto驱车前往日裔巴西农户Shimano家。

Modesto说:“我们可以提供适合土壤的种子和肥料,资金方面有困难的话可对你有所帮助”。Shimano是每年可生产约1200吨大豆的大农户。Modesto此行的目的是希望与Shimano签订大豆买卖合同。

三菱商事去年秋季将对谷物巨头Ceagro公司的出资比例从20%提高至80%,并将Ceagro与子公司合并。这样一来,三菱商事在巴西的生产基地数量达到54处,在巴西的谷物交易量增加了50%,达到每年300万吨。Agrex do Brasil的社长永田义典表示“加深与农户的交往将促进农户与我们进行交易”。

广袤的未开垦地

巴西谷物产业的增长力十分突出。主要原因是农耕用地有很大的扩大余地。巴西北部拥有广袤的未开垦地,谷物生产量不断增长。2012年度巴西的大豆出口量超越美国,预计今后将进一步拉大与美国的差距。

注意到巴西的不仅只有日本企业。还有大豆进口量占全球大豆贸易总量3分之2的粮食需求大国中国。中国对于日本商社来说原本是客户,但中国已开始直接进入大豆产地。

“看样子中国这次是动真格的了”,今年2月一条消息让日本的粮食行业深感震惊。这就是中国的国有粮食巨头中粮集团宣布收购荷兰谷物巨头Nidera公司。据推算收购额为1200亿日元。Nidera在巴西开展大规模的谷物生产,收购Nidera后中粮集团的业务规模将接近美国嘉吉公司(Cargill)等谷物巨头。巴西政府近年来加强了对外资获得农耕用地的限制,不过以资金实力为武器的中国企业显示出坚定执着的态度。

相比之下,日本企业在发挥领先优势。三井物产2011年将巴西大型谷物企业Multigrain完全子公司化。Multigrain的特点是拥有相当于东京23区约2倍大的耕地和港湾。在巴西东北部的Bahia州拥有近30个直径为1.2公里的圆形大豆农场。

三井物产利用多年的生产经验来提高收获率。此外通过使用灌溉设备,每年最多可收割2.5次。中山和夫常务执行董事自信地表示“我们的优势是能够以低成本实现大规模生产和收购”。

物流网成为课题

巴西的课题是脆弱的物流网。为数不多的港口堆满了农作物。公路和铁路建设也迟迟没有进展。三井物产还针对这一点采取了对策。今年春季向巴西大型资源企业淡水河谷公司的货物运输子公司VLI出资了20%。VLI投入1千亿日元,目前正在圣保罗南部的桑托斯港施工扩建。目前该港口只有一个泊位,从2016年起将陆续增加3个。

今年1月,为巴西谷物公司Cantagalo General Grains(CGG)出资的日本商社双日也看好了这一点。CGG正在巴西北部伊塔基港建设出口基地,近期将部分投入运行。双日谷物饲料部部长大内靖夫强调,“由于靠近扩建的巴拿马运河,相比以前,可提前一周抵达亚洲”。丸红也在2011年收购了巴西港湾公司。

尽管如此,在物流方面,还是中国的影响力较为明显。中国、美国及尼加拉瓜已着手兴建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尼加拉瓜大运河。作为筹资的条件,运河的运营权落入了中国企业手中。

8月1日,前往巴西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了会谈,就合作建设谷物运输基础设施达成协议。在地球的另一面,一场激烈的谷物争夺战正在上演……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