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创新不断 中国不是抄袭者

来源:环球网
2014-08-08 10:13:23

据《福布斯》8月6日报道,几千年前,中国曾是发明和创新的中心之一:纸、火药和指南针。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创新步伐减慢。笔者最近与雷小山(战略市场情报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创始人)探讨了中国与创新的问题。

1.中国在哪些行业创新最多?中国正成为移动互联网服务和设备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与创新大多来自创业公司的硅谷不同,中国的大部分创新来自更大且更成熟的“玩家”,如腾讯和阿里巴巴。主因有二:首先,当风投资本仍处于起步阶段且至今仍不愿支持创新之际,这些中企已斥资推动新领域的首创精神;其次,政府更有可能为这些大集团颁发许可证,因为它们在过去已表现出追随中共路线的意愿。

2.中国正在进行突破性创新还是只是渐进式提升?如今大部分都是渐进创新,即处于创新曲线的第二阶段:中企的创新专门针对中国,且集中于商业模式创新,而非发明或突破性创新。但随着创新带来切实利润和法律环境改善,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3.说出最近出自中国的一种“大发明”?我们需确定发明和创新的不同。乔布斯也未真正发明多少实物,但改善既有产品并满足市场需求就是最好的创新,这正是中企的长项。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中国的审查制度和过于繁琐规定其实正激励而非压制创新。

4.中国缺乏创新经常被归咎于文化问题。这是一种障碍?曾以为中国的薄弱教育体制将是创新的“拦路虎”。但许多企业家和风投资本家的回答令人惊讶。他们说创新由为数不多的人士引领,因此可由留在中国的才俊或“海归”来实现。教育体制对创新的影响有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