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8 15:16:50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目前全球人口的“银发化”速度堪称“史无前例”。

中国日报网8月8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8月7日报道,分析人士近日指出,由于2020年全球“超老龄”社会的数量将有可能达到现在的4倍,“银发族”崛起带来的劳动力锐减、家庭储蓄率降低等问题,将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沉重负担。

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Moody’s)本周指出:“过去推动全球许多国家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在未来将极有可能转化为‘人口赋税’,并最终导致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

穆迪还表示,目前全球人口的“银发化”速度堪称“史无前例”。

预计到明年,全球112个国家中约有近60%的国家将会被视作为“老龄化”国家,全球人口中,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将占到总人口数的7%。

穆迪表示,当年龄超过65岁的人口数量已经占到一国总人口数的20%时,该国便被视作是进入了“超老龄”社会。目前,全球大约有3个国家已经进入了“超老龄社会”阶段。预计到2020年,全球“超老龄社会”的数量将有可能达到13个,2030年,“超老龄社会”的数量将有望达到34个。

“除部分非洲国家外,全球大多数国家在未来都将经历经济增长放缓、劳动人口锐减,并将面临劳动人口供应紧张的压力,”穆迪表示,“预计从现在到2030年的这段时间内,约有16个国家的劳动人口数量将锐减10%,人口老龄化不仅会降低家庭储蓄率,还会抑制投资。”

需要面对“超老龄社会”难题的,不光是发达国家。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人口的老龄化速度,可能会超过发达国家。

穆迪表示,在2015年至2030年的这段时间内,中国的劳动人口数量或将下降2.7%,而古巴、俄罗斯、克罗地亚等国的劳动人口数量或将锐减超过10%。

汇丰银行本周四表示,人口老龄化或将成为摆在亚洲面前的一个长期挑战。需要应对该问题的不光是日本,还有亚洲的其他国家。

据悉,目前日本的老年人纸尿裤销量已经超过了婴儿纸尿裤,人口老龄化形势极为严峻。

“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如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将会在老龄化方面迅速赶超日本。”汇丰银行表示。

“西方国家在工业化和老龄化之间拥有很长的缓冲期,但留给亚洲的时间却不多了。”汇丰银行表示,“目前亚洲许多国家的社会福利系统还未发展完全,远不能做到有效支撑社会的加速老龄化。”

汇丰银行预计称,在2014年到2030年的这段时间内,老龄化将有可能“吞噬”亚洲新兴经济体每年0.6%的经济增长。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