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外投资活跃 由中韩转向东南亚

作者:孙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8 18:21:54

据日本NHK电视台8月8日报道,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透露,2013年,日本企业对海外的直接投资日益活跃,尤其是在大型企业收购和汽车厂家等的工厂建设项目方面,达到1350亿美元,同比增加10.4%,但是与中韩的投资却呈现下滑趋势。

与中韩关系恶化被迫转向东南亚

从国家来看,日企投资最多的对象是美国,投资额达437亿美元。另一方面,从亚洲地区来看,对华投资同比减少32.5%,为91亿美元;对东盟各国投资额创历史新高,为236亿美元,是前一年的2.2倍。

此前,据路透社报道,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内,安倍政权在外交上的强硬态度以及其在军事上的一系列做法,使得日本与邻国关系持续恶化。而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地体现在了其对外投资数据上。据统计,2013年,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下滑了三分之一,在韩国的投资下降了18%,与之相比,其在菲律宾的投资则上升了近70%。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在华投资下跌了近一半以上,仅为13亿美元,虽然在韩国的投资有所反弹,增长了43%,但也仅仅只有11亿美元。

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韩国则是日本第三大贸易伙伴,如果日本与中韩关系急剧恶化,那么这将对其经济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不仅无益于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而且会迫使其企业减少在华投资,不得已转向东南亚国家。

日本一家电子公司经理表示,“如果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持续恶化,为减少损失,那么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减少在中国和韩国的投资”。同时,他还表示,如果必须减少在中韩的投资,日本企业一般会选择转向投资东南亚。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分析指出:“东南亚不但人工费价格低廉,而且也是备受瞩目的消费市场,从日本企业在亚洲地区的投资来看,除了政治因素的影响,相对于人工费上涨的中韩而言,日企更重视东南亚的趋势日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