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或允许中国的银行在伦敦开分行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8-11 08:53:43

英媒称,英格兰银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不得不考虑允许至少一家中国国内银行在伦敦金融城内开设分行。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发表题为《英央行面临更大压力,考虑是否允许中国国内银行来伦敦金融城开设分行》的报道称,英格兰银行审慎监督管理局已经收到约6家金融机构关于开设金融城分行的申请,申请者就包括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

报道称,虽然距离下一次英中经济财金对话仅剩数周时间,但英国监管机构尚未批准任何申请,就是因为不希望被人指责说它们为中国国内银行进驻金融城提供优待。

据内部人士透露,审慎监管局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被要求在9月英中会议前至少批准一家银行的申请,而英国财政部也急于向中国同行展示英方的进度。设立驻英分行是中国推进金融体系国际化和人民币全球化方案的重要内容。

目前,中国国内四大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都通过旗下子公司开展英国业务。据悉这四家银行都向英央行提交了开设分行的申请。

报道称,通过子公司开展业务的成本比较高,因为这要求外国银行把资本留存在英国,而且子公司直接受到英国有关部门的监管。开设分行就能使外国银行根据自己的需要移动资金,使分行有机会纳入总行资产负债表,这就极大拓宽了分行的服务范围和规模。

绝大多数在伦敦开设分支机构的大型国际银行会同时通过驻英分行和子公司开展业务。但是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后,英国监管机构就一直敦促跨国银行更多通过子公司开展英国业务。这是因为这家美国华尔街银行在申请破产前数日把资金从伦敦分行抽走了,令欧洲债权人蒙受了损失。

奥斯本2013年10月宣布可能允许中国国内银行赴伦敦开设分行,结果遭到一些人的批评。有人认为他此举无异于偏袒中国。财政大臣表示放松规制将使中国国内银行“积极扩大在英国的活动”。审慎监管局已经保证说,只有在中国承诺为国内银行在英业务提供强有力支持之后,才会允许该国银行在伦敦开设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