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马骏:存款保险制度准备工作就绪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表示,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存款保险制度将对银行实行全覆盖,并且银行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不分先后。

他还说,对下半年经济走势持审慎乐观态度;中国不会、也没必要推出像美国那样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他认为,尽管当前经济有下行压力,但压力不是特别大,中国不需要太大的刺激。

马骏同时表示,应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

关于存款保险制度,马骏提到:

在确定赔付限额时,一方面参考了国际上成熟做法和改革趋势。另一方面,也充分考虑了我国居民倾向于储蓄存款,储蓄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社会保障功能等国情因素,赔付限额将使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全部存款受到明确的法律保障。

关于差别费率,为了降低道德风险,越来越多的国家实行基于风险的差别费率机制,对风险较高的存款类金融机构适用较高的费率,反之适用较低的费率,我国在原则上也将采用差别费率。为了支持农村信用社等中小机构的改革和发展,在统一适用的存款保险差别费率的原则下,可考虑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

在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已“千呼万唤”达20年之久。中国央行官员已多次表示,将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今年3月份,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提到,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在今年推出。中国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6月下旬也曾表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刻不容缓。

而对于存款保险制度的主要内容,《上海证券报》曾指出,“强制保险”、“有限赔付”和“风险差别费率机制”将是重要要素;我国的存款保险赔付限额可能覆盖99%以上账户(比如50万元)。

“对下半年经济审慎乐观”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马骏持审慎乐观态度。他预计,房地产投资将继续减速,但出口和基建投资增长有望加速。在财政、金融微刺激政策和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作用下,中国应该能够实现7.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为7.4%。中国政府曾多次提到,有信心有能力完成7.5%左右的GDP目标。

谈及下半年货币政策,马骏说,应继续保持流动性适度水平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至于下半年是否会全面降息降准,马骏表示,要根据宏观经济形势而定。一方面要看宏观经济有无这方面需求,另一方面看流动性创造机制,尤其是国际收支的变化情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