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1 09:47:48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由于由于今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部门陷入低迷,韩国三星集团已经启动了”紧急经营模式”。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涂恬),《朝鲜日报》近日报道称,由于今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部门陷入低迷,韩国三星集团已经启动了”紧急经营模式”,目前包括三星集团高管在内的所有职工都将被削减差旅经费,上半年奖金也将“自动退还”25%,有传闻称,三星未来将有可能裁剪部分高管,以确保公司能够“安然过冬”。

延伸阅读:三星究竟做错了什么?

《朝鲜日报》报道称,由于今年第二季度营业利润(7.19万亿韩元)同比减少25%,三星电子已经开始“勒紧腰带”。实际上,三星电子首席财务官(CFO)李尚勋(音)在上月26日至27日在京畿道水原工厂举行的“突破极限研讨会”上就宣布了高强度的结构调整和节约成本方针,他表示“我们要效仿挽救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JAL)的京瓷名誉会长稻盛和夫提出的节约成本事例。”另外,三星集团还对无线事业部高管做出指示,在前往飞行时间不足10小时的地方出差时要乘坐“经济舱”,并决定将出差时的住宿费和津贴分别削减20%。

目前,“节约成本”措施正向三星集团子公司全面扩散。据悉,三星将子公司部分高管智能手机月消费额限制在7万韩元,还下达了削减高管打高尔夫球的费用、缩短午餐时间、克制在休息日工作和提倡休假等具体的行动方针。在三星电子职员之间甚至有传闻称,总经理团将通过组织改编裁减高管级人员,以副部长、部长级以上职员为对象接受自愿退休申请。

面对三星集团的这一决定,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了理解,并认为这是三星具备“危机意识”的体现。韩国媒体称,从三星的发展历程来看,“危机意识”是经营管理中的核心关键词。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曾经说过:“除了老婆孩子,全部都要换掉。”他的这种“新经营理念”就来自不变则亡的危机意识。他还说过:“一想到5年、10年后靠什么糊口,背上就直冒冷汗。”

但面对三星的“过冬”决定,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了反对。他们认为,三星现在启动的紧急经营模式是“倒退”的。分析人士表示,三星罔顾危机发生的具体原因,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勒紧腰带,这是一种和自愿相距甚远的强制性措施,等于是在需要创意和改革的竞争时代强调农业社会的勤俭节约。有分析人士甚至“质问”道:一直抱着与苹果、谷歌竞争心态工作的年轻职员们看到高管们突然降等乘坐经济舱飞行快10个小时到国外参加重要谈判,会作何感想?

还有部分人士认为,随着三星开始进入“冬眠”,韩国国民经济或将受到牵连。韩国媒体评论称,三星电子因第二季度仅创造7.19万亿韩元运营利润而让管理人员退还奖金,那么利润只有几十亿韩元的企业还会大胆投资并慷慨地向职员发放奖金吗?这等于是给原本就低迷的内需泼了一盆冷水。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