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刘英:混合所有制推动银行业改革

人大重阳网刘英 2014-08-11 09:54:17

什么是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将如何推动银行业改革?

日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提出,下一步将推进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银行业实施混合所有制将会大力推进银行业改革。实施混合所有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从产权制度层面落实市场经济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政府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制度保障。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决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明确提出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今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工作重点是实施金融体制改革,而银行业实施混合所有制将大力推动银行业的改革,包括加速推进民营银行的改革试点。银行业实施混合所有制将不仅是中小型银行加快推进改革,而且是股份制银行改革,甚至大型国有银行的改革力度将空前加大。

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扩大金融业对内开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改革的必然要求。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变国有银行的股权分配,可以建立高管和员工股权激励机制,落实银行自主经营权,让银行真正成为经营决策和承担责任的主体,也有助于缓解财政资金的紧张,同时也增加国有银行的活力。目前国有四大行中,国有持股比例高达60%-70%,远远超过国家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的持股比例。

今年5月交通银行董事长阐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包括建立高官和员工股权激励机制的建立,落实银行自助经营权。作为上市银行的交通银行,股权结构上已均衡化与多元化,具有混合所有制经济特征,将成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商业银行应对当前国内金融形势的必然选择。商业银行面临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建立、资本账户对外开放等金融改革的推进及互联网金融发展格局,因此,商业银行面临着存款增长放缓、利差收窄等结构转型问题。因此,银行业的改革在混合所有制的推进下将迈出我国金融改革的扎实和关键一步。(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