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之重” 欧洲经济再受考验

作者:孙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1 15:40:56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孙静) 据路透社8月11日报道,由于乌克兰和伊拉克冲突升级,地缘政治形势呈进一步紧张态势,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持观望态度。

在美英经济呈现强劲增长之势的同时,欧元区经济则可能会陷入停滞,二季度,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震惊欧洲。不仅德国的经济正在失去活力,而且意大利也陷入自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经济衰退。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James Knightley)表示,今明两年,美英两国将成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而欧元区的情况则似乎相反。

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以及美国为阻止伊斯兰武装组织而在伊拉克发动的定点空中打击,这均让市场感到不安。

周四,欧盟将公布欧元区18个国家4-6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德国也将在同一天公布其GDP。

根据这些衡量指标,即使经济较第一季度有所好转,但预计无论是德国还是整个欧元区,其经济状况改善程度将十分有限。

让经济形势更加不容乐观的是,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互相制裁,以及有关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东部的疑虑,已经打击打了企业信心,而且很可能拖累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俄欧之间经贸关系紧密,俄罗斯不仅供应了欧盟约约三分之一天然气需求,而且双方在其他贸易领域的相互依赖程度也很高。

例如,德国能源巨头意昂集团自2007年起在俄投资规模已达60亿欧元(80亿美元)。而德国巴斯夫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成立了合资企业。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市场一直忽略了地缘政治风险。但由于乌克兰危机升级,以及俄欧之间相互扩大制裁,这一现象也正在悄然改变。乌克兰事件之前,欧盟对俄罗斯的出口就已呈现下降趋势,由于地缘政治风险点影响。今后可能会降得更多,而伊拉克危机更是加剧了市场的不安情绪。

虽然欧洲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但美国的经济增长似乎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一些曙光。

通过查看最新零售销售和生产者物价数据,投资者正密切关注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

很多人正在寻找安慰,希望经济增长能够带来薪资的上涨。当央行开始加息时,这将是经济复苏的重要证明。

周三,英国央行将公布经济增长预测数据,届时英国央行可能会承认薪资增长疲软,这也让人怀疑英国是否做好加息了加息准备。

尽管失业率将下滑,但预计薪资也会比上年同期低。

荷兰国际集团的奈特利(Knightley)表示,要想对经济复苏有信心,必须保证薪资和信贷同步增长。

奈特莉表示,“现在,生活成本增速高于薪资增长速度。人们迫切希望薪资增长,减少借贷。”

分析师表示,欧元区经济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风险难消。

上周,欧洲央行表示,如果欧元区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它已经准备好印钞并购债。实际上,过去欧洲央行已多次承诺将采取相关行动。

央行行长德拉吉强调,虽然美国已经开始改变此类行动,但这并不会阻止他采取此类政策。

不过,在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之下,仅靠德拉吉的言论还是难以安抚投资者的不安情绪。

咨询公司资本经济的保罗•戴尔斯(Paul Dales)表示,货币政策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宽松过。

欧洲经济必须回复正常,但至于怎么做,人们还不是很清楚,因为这样的情况以前人们从没经历过。

(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