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车企在华打造“零日本人”工厂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2 09:52:39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2日报道,为尽快推进本地化生产,在华日本车企一改过去的经营模式,开始在中国打造“零日本人”工厂。

全球汽车厂商在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展开了激烈竞争。为了争夺迅速扩大的市场,各汽车厂商纷纷强化本地化生产。但是,在工厂的人才活用方面各汽车厂商的做法却大相径庭。差别尤为明显的是从“本国”派遣的常驻员工的人数和职务。日产汽车计划在大连的新工厂实现零日本人,而德国宝马则派出了200名常驻员工。这显示出汽车厂商对于汽车生产的不同想法。

日产的中国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的大连新工厂将于10月份正式投产,目前正在推进筹备工作。SUV“奇骏(X-TRAIL)”的试制车将在8月份首次被搬上生产线。计划建立年产能为15万辆的生产体制,目前正在冲压、焊接、涂装和组装等各工序细致确认质量。

该工厂原本预定于12月中旬正式投产。不过由于在中国发售的新型奇骏等SUV的销售情况异常好,工厂的投产时间被提前了2个月。而日产首次在工厂起步阶段便实施的“零日本人战略”使缩短筹备作业时间成为可能。

在工厂一线,参与过日产4家中国工厂启动筹备工作的涂装工程顾问橿村英二等3名日本人在指挥作业,不过仅限工厂正式投产之前,之后便在陶晋厂长的带领下,由中国人负责运营。陶晋厂长在东风日产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但是却不会说日语。其他日本企业也惊讶地表示“从成立阶段开始就没有一个日本人,这是是划时代的”。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如果不能立刻增产人气车型,很快就会被其他厂商夺走市场。由于奇骏的销售情况异常好,日产汽车采取了在郑州工厂专门生产该车型的应对举措。

东风日产的打越晋总经理表示要想在中国市场上取胜,除了快速决策外,管理人员与工人的紧密沟通也必不可少。因此日产提出了“零日本人战略”。中国人一天就能做出的决断换做日本管理人员则需上报总部、各部门讨论之后再决定,一系列流程下来需要几周甚至几月的时间。

虽然也有需要慎重讨论的情况,但是很多时候都是在浪费时间,在中国这样很容易失去销售良机。由于调整生产日期和车型、采购零部件以及设定生产线等工作必须与相关人员进行调整,因此东风日产相关人士表示“中国人沟通起来更快更容易得多”。

大连工厂的选址也反映出日产重视速度的想法。工厂前面便是世界数一数二的贸易港大连港的车船码头。在工厂生产线上下来的整车5分钟以内便可装船,然后迅速被运往中国各地。

日产一直在将工厂运营移交给中国人的前提下推进人才培养。日产拥有全球统一的技能教育方式“NPW(日产生产方式)”,从厂长到普通工人实现了标准化作业。据称大连新工厂的员工在中国国内的培育中心研修了3个月,掌握了与日本工厂同一水平的技能。

打越总经理自信地表示“即使全部由中国人来运营工厂一线,也能够确保世界水平的品质和生产效率”。日产计划今后新建工厂也同样采取“零日本人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