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金里仁:定位新常态宏调

和讯网金里仁 2014-08-12 10:10:18

众所关注的北戴河会议已陆续召开,高层讨论重点转向为四中全会备课。而有关经济的定论,是将引领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宏调。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有关中国经济的讨论,领导层事前已有充分准备,包括亲身调研和组织座谈。这些调研和座谈,重点放在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上。这一判断的要点,首先是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且在开始触底回升,有稳中向好的态势,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迈出了一定的步伐。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平常心看经济 增长风险并存

另一方面,这一判断又重点在看问题上。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全球经济在复苏进程中仍面临风险,在国际形势依旧复杂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有待引发,下半年经济走势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包括通胀反弹的压力,房地产市场、地方投融资平台以及金融领域仍有潜在风险,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紧迫。

在这一判断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新常态,成为把握未来经济走势的基本观点。这一基本观点的基本内容,将有很多学者来解读,但说简单易明一点,其实就是要求以平常心看中国经济,既要保持中高速的经济增长,又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既要走向创新驱动,又要消除可能的风险。

着力点:三个加快 一个推动

在新常态思路下,未来经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用习近平的话来说,就是三个加快,一个推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和推动使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

按照这一思路,今年内地经济下半场的宏观调控,将突出一个稳字和一个快字。

所谓稳字,就是继续保持稳增长,总理李克强把经济增长的限放到7.5%,就是稳的底线。而实现这一稳,手段是定向调控,政策主要是货币政策,预期金融领域下一步重点在解决政策针对性上,更具体地说,是解决融资成本问题,没有「大放水」的可能。

为消除近期稳增长政策引发的市场担忧,当局也将在快字上多下点功夫,在短期稳增长的要求下,长期调结构的目标不仅不会改变,还要加快推动。如果说货币政策以稳为主,财政政策将会以快现身,用以推动加快改革和促进结构调整。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