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本地化通信的FireChat 北京TechCrunch首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2 10:42:09

引领本地化通信的FireChat 北京TechCrunch首秀

当你进入一个应用软件商店,琳琅满目的各种App出现在面前,每天新上线的App不计其数,即便如此,却也挑不出一个合适的下载。在消息聊天App当中,除了微信和QQ以外,还有成堆类似Whats App等国外消息应用的模仿者们。但由来自美国硅谷的Open Garden公司研发的FireChat却与众不同,脱颖而出。因为它是唯一一款没有手机信号也可以使用的聊天App。

在2014年8月11日开幕的TechCrunch北京峰会上,Open Garden公司 CEO兼联合创始人Micha Benoliel 带着基于网状网络技术的产品FireChat来到现场。

FireChat利用苹果iOS7的多点连接框架(Multipeer connectivity frame)。这一技术允许手机通过使用蓝牙或Wi-Fi来连接到附近的其它设备。也就是说,当你使用FireChat的时候,就可以与“附近的人”进行聊天,两个设备间交换信息的距离最远可达70米。

Micha Beboliel说道,这个App向人们展示了智能手机如何摆脱蜂窝网络,独立建立网络。他表示,Open Garden公司希望能够帮助开发商将在苹果手机、安卓、Mac和Windows系统的设备中推出的软件工具变为像FireChat一样无需网络就能使用的App。他说道,“这种方法对多人游戏和各种通信App来说很有吸引力。”

目前,FireChat可能是唯一一款利用了多点连接框架的App,甚至有些苹果研发人员都不是很熟悉此功能。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它,它将会是非常有潜力。

iOS7的这一新功能目前仅支持数据直接从一个设备转移到另一个或另几个设备上。然而,Open Garden推出的FireChat扩展了这一功能,这样数据就可以通过中介设备,跳过仅两部手机的范围。这种称之为网状网络的方法是一些现有项目的核心,可用来创建具有抗灾能力的通信网络。

利用这种设备间的应用程序构建的方案可以为那些依赖互联网的应用提供安全和隐私。举例说明,利用FireChat向附近的设备发送消息,无需通过Open Garden或任何无线运营商的操作系统。

这就意味着其他人不能通过中央通信枢纽获得消息的内容和元数据,同时这种沟通方法不受防火墙的影响。随着用户对科技依赖的影响,他们也越来越关注安全和隐私,对那些不需要依赖中央服务器的应用程序来说是个好时机。所以自然地,本地化趋势和自组织网络就成为应用程序开发商们重点研究的方向了。

点对点移动通信和网状网络在通信基础设施有限的国家可能会尤其重要。Micha Beboliel表示:“谷歌花了数十亿在光纤和气球上。但是这不会解决无处不在的移动连接问题,廉价的安卓手机分布在世界各地,将使网状网络切实可行。因此,我们需要创造可以自供自足的小网络,然后再将它们连接到大互联网当中去。”

关于Open Garden公司

Open Garden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硅谷的创业公司。公司致力于通过利用移动设备的密度,连接起“下一个50亿”用户的点对点移动设备。Open Garden在2012年纽约TechCrunch Disrupt上首次亮相, 被评为最具颠覆性的新创公司, 还赢得了2013年GMIC创业大奖。迄今超过500万用户安装了OpenGarden的应用软件。

网状网络最大的改变就是去中心化。它无需各式基础的网络建设,只要各设备在彼此可通讯的距离下,就可彼此互连形成一个网络系统,随着使用者愈多,范围就愈大。网状网络的优势在于,即使单个节点坏了,数据也可以通过其他路径进行传输。同时由于每个节点都是相通的,所以可以选择更加快捷方便的路径进行数据传输。

关于FireChat

Open Garden推出的聊天工具FireChat利用了iOS7中一项鲜为人知的技术:多点连接框架 ( Multipeer Connectivity Framework)。即使没有互联网连接,这项技术也能使设备通过蓝牙或WiFi与附近的设备通信。

FireChat是第一个“脱离网络的短讯App”,允许人们在即使没有网络连接或手机信号覆盖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与他人分享信息。FireChat目前跻身澳大利亚、巴西、香港、印度、日本、俄罗斯、西班牙、英国等115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大社交网络应用程序。

相关图片

引领本地化通信的FireChat 北京TechCrunch首秀

Micha Benoliel 是Open Garden的CEO兼联合创始人,他对点对点技术的兴趣起源于其在Skype工作时期。Micha Benoliel的期望是实现将无处不在的无线宽带接入互联网。

引领本地化通信的FireChat 北京TechCrunch首秀

网状网络无需各式基础的网络建设,只要各设备在彼此可通讯的距离下,就可彼此互连形成一个网络系统,随着使用者愈多,范围就愈大。

引领本地化通信的FireChat 北京TechCrunch首秀

在手机没有网络连接或信号覆盖的情况下,安装了FireChat App的手机用户可依靠自带的WiFi和蓝牙,直接连接另一部手机,实现相互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