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巨资兴建新运河 绕过俄水域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2 16:06:25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孙静)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0日报道,波兰计划兴建一条新运河,将位于该国东北部的维斯图拉潟湖与波罗的海连接起来。有分析称,波兰此举旨在绕过一段由俄罗斯控制的海岸线,以试图摆脱它对邻国的依赖。

预计这项运河兴建工程将耗资1.67亿英镑(约合17.3亿元人民币)。目前,从维斯图拉潟湖及其附近的埃尔布隆格港口出发的所有海上运输船只,都得行经俄罗斯水域才能进入波罗的海。一旦运河建成,即可在阻隔维斯图拉潟湖和波罗的海的狭长陆地打开缺口,届时船只入海无需经由俄罗斯水域。

事实上,早在一年之前就有波兰议员提出开凿运河,但遭到该国总理唐纳德•图斯克的反对。一年之后,图斯克的态度逆转、同意兴建运河。

波兰政界人士认为,这与该国当前所处的政治地缘形势有莫大关系。斯坦尼斯洛•拉姆兹克是波兰议会基础设施委员会成员,他表示乌克兰危机已经清楚地表明波兰必须更多地依靠自己、独立于“我们最大的邻居”。

据悉,波兰与俄罗斯就从维斯图拉潟湖至波罗的海的船只导航权利签订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这项协议今年到期。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波兰政府多次对俄罗斯介入邻国事务予以严厉批评、呼吁欧盟强硬对待莫斯科。作为回击,俄罗斯宣布停止从波兰进口苹果等多种水果和蔬菜。有鉴于此,波兰国内担忧的声音逐渐显现,许多波兰人认为俄罗斯不会续签协议,并且还会对波兰实施进一步惩罚性措施。

“兴建运河工程是波兰为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而作出的最新尝试。”《每日电讯报》称,乌克兰东部爆发的冲突以及俄罗斯显露出的干涉邻国事务的“明显意愿”,迫使这个中欧国家努力削弱俄罗斯对该国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