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2 16:25:00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未来10年,机器人或将取代大量白领和蓝领工人,造成大量的失业,并借此重塑全球经济格局。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涂恬),一场前所未有的产业革命正在悄然揭幕,你、我、他均有可能因此改写自己的人生道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与人类历史上前几次产业革命不同,这次革命的“主角”已不再是人类,而是机器人。

美国《财富》杂志近日发表的文章预测称,未来10年,机器人或将取代大量白领和蓝领工人,造成大量的失业,并借此重塑全球经济格局。

该文章援引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表示,在近日该中心开展的一项名为“2014互联网的未来”调查期间,接受调查的1896名受访者中约52%的人认为,到2025年,机器人抢走的工作不会多于其创造的岗位,这意味着对科技的依赖程度上升将使经济和就业市场受益。另外48%则认为,在未来10年,机器人将取代大量白领和蓝领工人,这不仅将使许多人失业,也会破坏社会秩序。

互联网法律与政策专家罗伯特·坎农表示:“在经济利好的情况下,‘对人类贡献’不足的非技术类工作将被自动化技术取代。比如五金店里切割钥匙的工作将被机器人取代。但这回避了一个实质问题:人类可以出什么力?一个简单的答案是,如果某一工作人类无法明确出力,那么这一工作有可能不复存在。”

那些认为机器人数量增加只会带来纯粹负面影响的人也指出,由非人类劳动力代替低收入工人,将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因为公司老板将会进一步通过裁撤蓝领工人,来增加利润。

除了工作之外,市场研究公司GigaOM Research的首席研究员斯托•博伊德还指出了机器人可以与人类互动的其他方式。首先,他表示,你将再也见不到外卖小哥了——他很快将被外卖机器人取代。

在你还未察觉的时候,你身边的一些工作已经开始被机器人悄悄“偷走”了。

有媒体报道称,预计在未来,制造业、交通业等行业将会彻底由人工智能接管,从流水线上的工人到出租车司机,这些职业消失的速度将会越来越快。而由于人性化服务等相关行业的工作机会短时间内很难弥补其他行业失去的岗位数量,这可能导致许多人失业,并最终大幅改变我们的经济。

以传统角度来看,自人类劳动带动生产力发展以来,生产力就与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形势息息相关。尽管如此,机器人劳动却可以靠自己的方式促进生产力发展,实现经济增长,并在此过程中消灭工作机会。这可能意味着,整个交换劳动工资的体系将开始分崩离析。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在某些看重创造力的行业,或看重人性化服务的行业,机器人仍然不具有取代人类的能力。

但也有观点认为,虽然机器人能够取代某一部分的人类劳动,但在某些对创造力要求极高的行业,或较为看重人性化服务的行业,机器人仍然不具有取代人类的能力。

无论如何,机器人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进我们的生活,确实是无可否认的事实。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都已经开始培育成熟的机器人制造产业,并广泛将机器人引入到一些需要大量重复劳动,或对工作精准度要求极高的行业中。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对机器人的需求都在上升。2013年,全球一共售出17.9万台工业机器人,同比上升12%,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在制造业发达、拥有众多劳动人口的中国,许多中国企业开始考虑雇佣机器人,以节约生产成本。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著名制造企业富士康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与其他机器人制造商接洽,富士康高级副总裁戴家鹏此前向记者透露称,目前公司正在打造一支由100万台机器人组成的“富士康大军”。

“我们现在有120万工人,这太多了。”戴家鹏说。

有报道称,去年,中国已经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全球几大著名机器人制造企业,ABB、库卡和安川电机等,近年来均已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