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品牌登陆印度 打响价格战

来源:环球网
2014-08-12 16:26:48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1日报道,印度手机生产商曾经靠与三星电子和苹果公司等大型国际品牌打价格战而成名,然而如今它们正在被登陆印度的中国品牌以同样的方式超过。

在印度这个全球第二大电信市场,Micromax Informatics和Karbonn Mobiles从籍籍无名迅速蹿升为领先的手机生产商(以手机销量计)。但随着小米、Oppo和金立等中国手机初创企业瞄准更关注价位而非品牌的印度消费者,这些印度手机厂商陷入了一场争夺印度低端手机买家的价格和功能战。

Cyber Media估计,目前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不足5%,但之前毫无名气的印度品牌的突然崛起表明,在这个南亚国家当消费者拥有合适价位的合适商品可选择时,市场主导者可能多么迅速的发生变化。

据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提供的数据,2008年印度最大的手机品牌市场占有率仅略超1%,然而目前份额已经超过了40%。

据香港研究和咨询公司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六年前才创建的Micromax在第二季度取代三星,成为印度最畅销的手机品牌。借助比国际知名品牌手机低30%的售价,并且通过国内大规模的广告宣传来提升名气,这家获得红杉(Sequoia)支持的公司已占领了印度市场。

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金立认为,该公司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也能实现类似的飙升。金立目前在印度的市场份额约为3%,而去年仅为1%。

金立智能手机的印度负责人沃赫拉(Arvind Vohra)表示,通过推出一系列价格颇具竞争力的产品,金立一直在抢占跨国公司和印度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

另一家中国手机生产商欧珀也一直在扩大其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该公司于今年早些时候在印度市场推出了一系列智能手机,定价最低为8990印度卢比。

Oppo的印度业务首席执行长Tom Lu表示,Oppo的定价是合理的,给印度本土品牌带来了有力的竞争。

对于初来乍到的中国手机制造商来说,它们的弱点就是在印度这个庞大国家的销售网络。在超过12亿的印度人口中,大多数都居住在大城市以外的地区。比如,在印度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低成本品牌之一Karbonn Mobiles已经覆盖了超过8.5万个零售网点。

中国手机品牌都希望能够通过网上销售来摸到消费者的钱袋。小米的联合创始人林斌表示,向消费者直接销售可以使每部手机节省30%的成本。

小米将通过印度最大的网上商店Flipkart Internet Pvt.进行销售,而Oppo则是在亚马逊(Amazon)印度网站Amazon.in销售手机。

中国手机制造商还需要设立服务中心。与全球其他国家的消费者相比,印度消费者使用同一部手机的时间更长。任何不能维修破损手机的新品牌都会很快拥有坏名声。Oppo已计划明年5月份之前在印度设立超过200家服务中心,而金立计划到2015年在印度拥有约750个手机维修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