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赴韩投资由房地产转向食品服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8-12 17:03:57

据韩国《朝鲜日报》8月11日报道,曾经涌向以济州道为中心的房地产开发的中国资本在韩国的投资正在向食品、服装和化妆品等服务业扩散。目的也超越了对韩国企业的单纯投资,向利用在韩国生产的产品“调头攻占”中国市场的战略转变。韩国贸易协会研究员李奉杰(音)表示:“在食品、服装和化妆品等领域,中国消费者对韩国产品的信任度非常高,这种现象正在加速。”

报道指出,得益于此,众多中国企业的对韩投资正在飙升。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司(KOTRA)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在韩国的投资额为7.76亿美元,远超去年一年的投资额。有分析称,如果加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华语地区和经过第三国进入韩国的中资,总投资额达15亿美元。

另外,中国资本的投资行业和地域也变得多种多样。受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等的影响而大受欢迎的服装、化妆品和食品等商品就是典型的例子。随着中国政府实施了搞活本国内需的政策,这种趋势将进一步加强。

有观测称,中国企业对韩投资的变化有可能成为陷入低迷的韩国对中出口战线的“机会”。从2014年5月开始,韩国对华出口连续3个月同比减少。这是因为石油化学和电子零配件等偏重于中间材料领域的韩国对中出口主力产品暴露出了局限性。

KOTRA总经理吴永镐表示:“7月在山东省举行了说明会,中国地方政府相关人士称‘这样的产品正是我们想要的’。如果能够好好利用韩国产高档消费品在中国非常受欢迎这一点,在中国市场上将出现新的机遇。”

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乐观地看待中国企业扩大投资为时尚早。庆熙大学经营研究生院教授全炳瑞表示,“中国企业对韩投资在弥补自身不足领域的水平上正在形成局限性。期待随着对韩国的投资急剧增加,对华出口规模会扩大还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