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九月重启会谈 印坚持其立场

作者:孙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3 13:27:12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孙静) 据印度媒体8月13日报道,9月世贸组织将重启谈判,希望能够完成《贸易便利化协议》批准手续,从而将该协议正式纳入到世贸规则体系中,但印度会继续坚持其在粮食储备和粮食补贴上面的立场。

印度商业部部长尼尔马拉•西沙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表示,“九月世贸组织重启谈判时,我们的立场仍不会改变,我们坚持要就粮食储备和粮食补贴项目达成配套协议。”

2013年12月,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 “巴厘一揽子协定”,按照协议条款,今年7月31日是《贸易便利化协议》生效程序的第一个截止日期,但由于印度要求协定中要包括一个配套协定,以便让印度可以比WTO规定的更加自由地补贴和贮存粮食,由于WTO成员国没有对此“达成共识”,为此印度拒绝在截止日期前签署相关协定。

印度商务部官员表示,为了让世界范围内的物资在国家间更为高效地流动,优化货物通关措施,印度也迫切希望能够重启谈判,甚至做好了签署《贸易便利化协议》的准备。

印度其他官员则表示,从以前的多轮谈判进程来看,发达国家并不热衷于就粮食储备和补贴问题进行谈判,另一方面,一旦贸易便利化协定被强制完成,发达国家对新兴市场进行渗透将变得更加容易。

贸易便利化协定要求成员国把给农业的补贴限制在1986到1988年价格基础上农业总产值的10%以内。而为了保证自身的粮食安全,印度则要求把这个基础价格重新修订的更实际一些。

对于即将重启的谈判,世贸组织总干事Roberto Azevedo表示,“九月份的谈判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如果我们不能就这一分歧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那么它将对其他谈判产生十分负面的影响。”

印度工商业部长Nirmala Sitharaman表示,《贸易便利化协议》并不是原先多哈谈判的一部分,如果印度提出的粮食安全和粮食补贴问题得以解决,那么印度将会毫不犹豫的签署该协议。

另一方面,在印度国内,现在这一问题也似乎染上了政治色彩,印度总理莫迪称拒签此协议是为了保护印度穷人的利益,并指责印度前政府选择签署巴厘协定是对穷人的权利的损害。

莫迪的言论遭到了团结进步联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的强烈反对,后者声称莫迪错误的引导了国家政策。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