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企高管频繁跳槽中企:高福利渐成往事

齐鲁晚报佚名 2014-08-13 15:08:00

  风水轮流转

  外企高管频繁跳槽中企

  去年以来,微软、IBM、甲骨文、谷歌、苹果的一些高管、技术总监,相继跳槽到百度、阿里、小米、浪潮。

  科技精英的“选边站队”,正是中国市场上本土企业与外资力量博弈的生动写照。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及结构调整,在华巨头利润没有之前丰厚了;另一方面,中国本土企业尤其是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快速崛起。此消彼长决定了这场跨国人才流动的大格局。

  “猎I行动”:

  浪潮已成NO.1

  “不论研发水平、市场规模还是薪资水平,浪潮都和国际接轨了,优质人才不论在浪潮还是在IOE工作都一样了,他们更多会从个人发展前景来考虑选择。”谈及最近IOE离职潮,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海涛认为这主要与行业发展趋势相关,并非单纯是浪潮挖人的结果。

  张海涛对本报记者说,过去也有从IOE来浪潮的,但这几年来的人更多了,这和他们看好浪潮发展有关。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在中国服务器市场,浪潮服务器出货量80929台,市场份额达到19%,位居中国第一,同比增长288%,成为全球增长最快厂商。与此同时,美国厂商份额明显下降,IBM、HP和戴尔[微博]市场份额从2013年同期的49%降至38%,其中IBM X系列服务器降幅高达25%。

  5月27日,浪潮公布“I2I”计划即“IBM to Inspur”,全面抢盘IBM退出X服务器带来的市场机会。这个时候,IBM硬件部门已有80多名员工跳槽到浪潮。张海涛对本报记者确认,从部门来看,从IOE来的人去市场和营销部门的比较多,而研发人员比较少,因为IOE在国内大多没有研发机构。所以,研发需要的“头脑”人才队伍还是需要自己培养和组建。现在,活跃在公司的关键技术岗位上的专职开发人员有2500多人,而浪潮在科研经费、股权激励等方面都会给予充分的支持和保证。

  其实,“I2I”计划之前浪潮早有行动。斯诺登事件后,浪潮启动了被称为“猎I行动”的人才招聘——2014年春节前后专项引进IBM等跨国厂商人才。浪潮崛起带来的此消彼长,加速了IBM中国区员工的离职潮。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230万台,同比增幅仅为1.4%。中国服务器市场继续保持稳健状态,出货量42.7万台,同比增长29%,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这些数据面前,曾经的服务器霸主IBM简直没法相信去年公司报表——2013年IBM全球营收下滑4.6%,中国区更是下滑12.2%。

  而过去那些只认跨国公司服务器的渠道商们,也开始向浪潮靠拢。记者在浪潮总部采访时,曾遇到一位来自巍讯数码的业务员,这家深圳公司以前代理IBM,今年3月开始与浪潮打交道,如今这家公司正逐步退出IBM渠道体系,专门代理浪潮服务器。

  “以前和IBM打交道时,对方牛得很,有什么问题都要迁就他们,但浪潮却能根据客户需求灵活定制。”这位业务员告诉记者,浪潮在产品的设计能力上已经和外国厂商没有差距了,而且快速交货能和服务能力值得称道。

  记者了解到,作为服务器市场的后来者,浪潮的合作伙伴已超过5000家,不少重要的合作伙伴都是最近一年才达成合作协议的。

  到谷歌挖人:

  成为全球性公司的必需一步

  当浪潮在“去IBM”的路上高歌猛进时,国内几个互联网巨头已经把手伸到了美国本土。

  7月31日,阿里巴巴[微博]宣布任命Jane Penner担任集团副总裁,负责投资者关系。Jane担任过谷歌新闻发言人,在全球范围内构筑投资者信任方面很有经验。

  眼下,阿里正在推进有可能是美国史上的最大IPO,对于国际化人才需求亦在日益增加。延揽Jane这样的顶级人才,便于与华尔街过招。

  近几年,在阿里引进的重量级人才中,还包括毕马威合伙人武卫以及Facebook公关经理阿什利·赞迪。

  从谷歌跳槽到中国公司的还有雨果·巴拉。2013年,这位谷歌安卓团队的二号人物来到小米,业内人士都好奇,小米到底花了多大价钱才从谷歌挖来了巴拉。

  事实上,巴拉与小米的谈判至少持续了一年多,他也把小米手机[微博]带回到谷歌给大家看。当谷歌的安卓设计主管对小米的定制版安卓赞不绝口时,巴拉终于动心了。

  巴拉的加盟被视作是小米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一家全球性公司的标志,小米内部人士对巴拉这位重量级外援印象不错:一个很酷的帅哥,对人非常友善,在爆米花盛典和小米年会上,巴拉开心地使用中文跟大家一起玩。

  来到中国两个月后,巴拉就拥有了20万微博粉丝,而他在推特上的粉丝只有6000人。更让他惊异的是中国的淘宝,规模居然是eBay[微博]和亚马逊[微博]总和的两倍,而淘宝在光棍节一天的销售额是美国所有电商在“网购星期一”全天销量的2倍。在2013年底巴黎的Le Web大会上,巴拉谈到了支付宝[微博],它就像美国的Paypal,还可以用来支付打车钱;让他惊异的是,中国的京东还有3小时物流服务,他常用的聊天软件WeChat确定 取消(微信外文名),创立不到两年海外用户已破亿。他还提及了中国的“陌陌”,拥有1亿用户,可以查找附近的陌生人。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8年内增长了2倍,而中国至少有122位亿万富翁,仅次于美国,这都让巴拉惊异不已。

  而被微软当作负担的诺基亚[微博]员工,却被众多中国企业瞄上。8月5日,阿里在微博上宣布专门开通面向诺基亚工程师的招聘通道,重点为阿里云计算平台(YunOS)广揽人才。岗位包括手机工程师、搜索算法工程师、安全工程师、视觉设计专家等。阿里在微博中充满激情地召唤:“当Ni遇上YunOS,你可以和我们一起颠覆移动互联,迎接中国的OS未来。让我们一起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

  在阿里力推云计算的同时,今年百度将“谷歌大脑”项目的负责人、人工智能行业的资深科学家吴恩达挖至麾下,在离谷歌不到10公里的地方,成立了以人工智能为研究方向的百度美国研发中心,主抓“百度大脑”项目。

  褪去光环的外企:

  当高福利渐成往事

  在北京,31岁的山东青年张鑫收拾完行李,离开了工作多年的索尼中国区市场部,他的下一站是华为。

  张鑫在北京打拼多年,先后就职于北京外资管理咨询公司和埃森哲,几年前来到索尼,税前年薪10多万元。半年前,张鑫在索尼市场部的一些上司跳槽到了盛大、阿里、京东,很多人职位升了一级,甚至得到了公司股份,个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外企,中国雇员不论职位多高,都是打工的,没有归属感。”张鑫说。

  “这一段时间,在北京的外资企业销售情况都不太乐观,福利待遇下降很多,包括倒闭的,人员外流很多。”张鑫说,从行业来看,思科,爱立信[微博],诺基亚,摩托罗拉[微博]的,去华为中兴的多,现在中兴华为这些企业的工资待遇和外企的距离缩小了很多。

  在张鑫眼里,公司福利待遇下降是一些外企在华三十年来,舒服日子快过到头了的强烈信号。之前,超高的福利待遇一直是罩在外企头上的亮丽光环。比如,很多外企通讯,交通费用实报实销,出差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为员工参加的第三方培训支付费用,一年将近20天带薪休假,国外国内旅行等等,但现在出差只能报销四星级酒店,以前索尼还奖励优秀经销商去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全世界各地旅游,现在也取消了。他还听说,IBM的中国雇员的800元综合补助也没有了,连咖啡、茶包都取消了。

  任职于北京LG公司的王晓雯最近正打算离职回山东老家。她所在的这个外企圈子,比如微软、苹果、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日子都不太好过,在中国的业务比以前更难开展了。

  32岁的张磊刚从北京一家大型外资企业跳槽,跟新婚妻子回到威海老家一家新兴的物联网企业担当人力资源部主管,虽然工资降了些,在张磊走了没多久,他原来的企业就开始裁员。

  在张磊眼里,自己是趁着外企被中国政府整顿之机,恰到好处地跳了出来。他所在的北京外企圈子里,很少有人把外企当作一辈子的目标奋斗,干个五年八年攒足了身价,跳槽到中资企业的比比皆是。

  而对于中国企业老板来讲,吸纳更多的外企员工跳槽过来,对企业在管理经验、生产经验的提升方面帮助尤为明显。

  “我们这个行业对技术要求高,但是从最近几年招聘的情况来看,培养应届大学生需要很长过程,不如去外企挖人更有效。”青岛高新区一位从事机器人制造的企业老板老宋告诉记者,他们在挖人的时候往往会通过猎头公司寻找目标。“很多外企员工聚会,或者开会时都会遇到猎头公司的人,两者一聊投机了后,就有可能把人挖过来。”今年春节过后,他刚从工业机器人国际四大行业巨头之一的安川电机挖来一名技术人员,来了就给对方一个副总经理头衔。

  “那些在外企的中国高管,做到高层以后,挣多少钱已经不再是他们首要考虑的了,他们需要更多的权利,甚至股份实现自己的理想,这在外企里是很难获得的。”在张磊看来,虽然中资企业从技术层面上短时间难以取代外企,但他们正在以一种快速有效的方式来追赶外企,比如在挖人方式上。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