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发展中国经济用“微刺激”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3 16:06:29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孙静) 据《经济学人》杂志网站近日报道,2009年中国国有银行大量放贷后,中国政府一直试图减缓信贷增长,因此“刺激”已经不再适用于中国现阶段经济,中国政府一直表示,中国既不需要也不想要大规模经济刺激,相反,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重点是通过改革使放缓的经济在稳定的基础上得到持续发展。

因此,我们注意到,今年5月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用“微刺激”一词来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开始管理经济。之前某些独立评论员就曾提出“微刺激”,但陈东琪先生被誉为是第一个以官方身份表明这一政策立场的人。

自今年四月初以来,政府出台了一些新举措以鼓励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第一次是在今年四月初,中央政府宣布小批量的财政措施,其中包括铁路投资、公共住房和小型企业的税收优惠支出。 中国政府已经逐步增加对初始计划的投入,并且承诺将增加对铁路建设的资金投入,预计今年投资额比去年增加1/5,达8000亿元。中国政府启动一些大的水利工程项目,并采取特殊举措敦促地方政府加快履行他们的投资义务。

最重要的是央行也被拉入到这一行动中来。首先,中国人民银行通过每周一次的拍卖在金融市场注入资金,因此银行的短期融资成本较去年下半年平均下降了约一个百分点。央行撤销了原本十年前用于帮银行度过难关的再贷款方案,该方案为特定的借款人群提供了廉价资金。此次,该笔资金则用于贷款支援贫困社区,其中3000亿元贷款通过国家开发银行(CDB)发放。国家开发银行最终将偿还贷款。但与此同时,转贷允许央行扩大货币基础。因此,一些投资者称之为“中国式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央行遇到的一大难题是下调利率、减少法定准备金是否会发出更大的放松银根信号。上述两者可挪出额外现金以供银行贷款。5月30日该难题答案部分揭晓。中央政府表示,若银行将其总贷款中的一定数额贷给小型企业或农业,则降低其法定存款准备金——前提是多数大银行符合这一要求。

减少对银行的约束,部分原因是为了平衡压制资产负债表信贷流动的影响,但如果该政策在更广泛的经济领域没有收到成效,中国政府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