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或允许中资在济州岛开设医院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4 09:21:54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信莲),据韩国媒体8月13日报道,韩国政府或将放开对在经济自由区内成立投资开放型(营利医院)外籍医院的限制。

韩国政府12日公布的服务产业发展方案中,医疗、卫生领域的核心内容包括放宽在经济自由区内成立投资开放型(营利医院)外籍医院的限制,到2017年吸引外国患者150万人次。同时还包括制定《国际医疗事业特别法》支援国内医疗机构进军海外市场等海外市场扩大方案。

作为上述对策的一环,保健福利部将于下月决定是否批准中国天津华业集团在韩国的法人CSC在济州西归浦成立“山奥尔医院”(音)。

CSC于2013年2月向济州道和福利部申请成立设有48张病床的医院,医院主要以美容、整形为主,目标顾客群体是中国患者。但福利部指出,无法对非法干细胞治疗进行监管,而且急救设施不完善,所以将这项申请推迟了一年以上。但院方最近取消了干细胞治疗计划,并与济州道当地医院签署了急救协议,因此很有可能在下月获批。如果获批,山奥尔医院将成为韩国国内第一家投资开放型外籍医院。

在仁川松岛等经济自由区内成立外籍营利医院的标准也将放宽到济州岛的水平。根据现行规定,经济自由区内的外籍医院必须聘请10%以上的外籍医生,院长和诊疗决策机构成员的50%以上必须是外国人。政府决定,松岛将和济州道一样只保留“可以聘请外籍医生”的规定。

韩国政府的目标,是将外国患者人数从去年年底的65万人次增至2017年的150万人次,增加一倍以上。为此将于今年下半年向韩国国会提交《国际医疗事业特别法》法案。特别法的内容将包括允许面向外国患者发布医疗广告,并允许国内保险公司招揽外国患者等,从而摆脱医疗法中相关规定的限制。对于外国患者激增地区,将推进放宽签证限制。另外,对于进军海外的医疗机构,政府将提供和中小企业一样的金融支援和咨询服务。

但也有人指出,此次公布的对策和政府去年年底公布的搞活投资对策相差无几,而且放宽缺乏实效性的营利医院成立标准只会引起“医疗民营化争议”。医生协会等卫生医疗界提出反对主张称:“虽然是经济自由区,但本国人也可以就诊,最终海外庞大资本将蚕食国内卫生医疗市场。”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