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不敌金砖四国 发展陷瓶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4 13:27:57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信莲)据韩国金融界8月14日消息,韩国经济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增长缓慢。17年风雨沧桑,政府不仅未能恢复本国经济元气,反而下滑。专家分析,韩国经济发展陷入瓶颈,如何找到突破口成当务之急。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过去的17年间下降了4位。数据显示,韩国GDP从1997年的11位降至2008年的第15位,并连续6年保持15位不变。

除去经济增长率和经济规模来看国家间的竞争,韩国经济至今未恢复到199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状态。同时,韩国经济也不敌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始终未能超越。

某金融学者认为,韩国经济规模排名第15位,说明韩国并未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虽然政府及有关金融机构自我感觉良好,但从国家排名来看,韩国位居劣势。

该学者还对韩国经济过度依赖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等企业表示忧虑。从今年第二季度企业业绩分析报告就能看出,韩企发展路程并不平坦。

在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出的“全球500强企业”中,韩国企业总数位居世界第17位。从具体数据来看,中国的企业由5家增至95家,印度由1家增至8家,俄罗斯由1家增至8家。韩国企业仅由13家增至17家。

不仅企业“不给力”,就连吸引外资的业绩也几乎原地踏步。虽然外国投资者在韩国的投资规模17年翻了一番,但与韩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增长近6倍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外商直接投资(FDI)规模从1997年的69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145亿美元,增幅达108%。但去年,韩国的海外直接投资规模却达到351亿美元,与1997年的61亿美元相比增幅高达470%。

不仅如此,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的阴影时至今日仍未散去,这一事故重创韩国内需。面对跌宕起伏的汇率、中国企业大举登陆韩国市场,韩国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步履维艰。

金融界人士表示:“从目前韩国企业的业绩报告就可看出,韩国经济在结构上为低增长态势。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改善经济体制,让本国经济摆脱发展瓶颈。”

(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