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福喜"过期肉"事件未完沃尔玛又陷"类福喜门"?

济南日报佚名 2014-08-14 13:55:00

  日前,沃尔玛深圳洪湖店被内部员工举报用过期原材料做熟食,且炸鸡炸过的油一个月不换,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福喜“过期肉”事件未完,沃尔玛“质量门”事件又来。“洋品牌”在中国“ 前 仆 后继”?8月12日,媒体再曝光,沃尔玛初步调查未现“违规行为”。虽然如此,随着“洋品牌”“质量门”的持续爆出和沃尔玛“类福喜门”事件的发酵,全社会对食品质量安全的敏感和关注度已空前之高。

  8月11日和12日,《济南日报》记者走访沃尔玛济南泉城路店发现,其熟食区的自制和油炸食品虽然不多,但工作人员对用油、用料的“语焉不详”,不禁越发引起了市民的“敏感反应”。来自沃尔玛的官方口径称,济南沃尔玛严格按公司的相关规定执行各项操作,并未发现违规行为。

  员工举报 深圳沃尔玛陷入“类福喜门”

  近日,深圳洪湖沃尔玛超市被曝出后厨内幕:已呈黑色的熟食用油“一个月不换”,使用超过保鲜期的原材料加工熟食。福喜“过期肉”事件未完,沃尔玛类似福喜一样的食品安全问题又生?

  据了解,沃尔玛对熟食的制作有严格的制作流程,对原材料的使用和报废也有规定。但爆料人称,虽然超市有系统的流程规定,但熟食部的主管为了“控制成本”,往往通过“旧油添新油”的办法来达到提升油品测试指标。

  8月1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通报称,截至1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检查了洪湖沃尔玛的操作间、原料库、冷冻库等场所,抽检6份(煎炸油1份、米1份、熟肉成品和原料各2份),对举报人、部分员工、快餐经营商深圳红全福公司及废油处理商分别进行询问调查,并核查相关资料,初步调查结果未发现“违规行为”。

  关于被曝过期油使用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表示,根据目前初步调查结果,沃尔玛规定煎炸油以试纸测试的结果为标准来判定是否更换,国家对餐饮业中旧油加新油没有明文规定,执法人员现场抽检的油检测结论为“合格”。而有媒体之前报道,8月8日,沃尔玛超市员工在接受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询问时,并未否认“旧油添新油”的做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表示,案件仍在调查中,最新进展会及时通报。据悉,沃尔玛“质量门”于8月7日引爆后,沃尔玛(中国)总部曾于次日公开回应称,已于第一时间派出部门多位专业人员前往该门店调查。根据现场调查情况,目前并未发现该门店存在报道中所指的违规行为,并表示沃尔玛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有着严格的食品加工制作流程和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愿意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做深入调查。济南沃尔玛市民可进加工间见证安全

  8月12日,记者走访济南沃尔玛泉城路店发现,其二楼熟食区并不大,除喜旺等肉制品外,其自制和油炸的食品并不多。在南侧的熟食区内,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炸制油条,油池内的油呈橙黄色。记者询问该油的更换周期,工作人员顿了一下,笑称“刚换的,很清”。在记者的追问下,其表示“两天换一次”。

  在炸鸡等油炸食品区,柜台内展示的均是已炸制完的成品,价签上显示是8月12日加工制作,其余标识着简单的用料成分等信息。柜台工作人员透露,该油炸食品均是由沃尔玛自己制作,至于用料和用油,该工作人员则称“我是新来的,说不清。”对于工作人员“语焉不详”的答复,有已购买了其

  熟食品的市民转而放弃了购买。

  对此,8月12日,沃尔玛公共关系区域总监李英男接受《济南日报》采访时澄清,煎炸用油是否更换,并非根据使用时间的长短、颜色等来判断,而是通过3M测油试纸来判断。3M测油试纸主要用于检测油品的游离脂肪酸。此前有媒体报道,沃尔玛的“油测标准”为:在油烧开至160℃时,若测油试纸显示的油品标准超过第三格(酸价大于3.0),则表示需要更换煎炸用油。对于媒体报道沃尔玛通过“旧油添新油”的办法来达到油品测试指标一事,李英男则表示,在国家相关规定中,旧油添新油不是判断油品是否超标的标准。沃尔玛公司通过测油纸测试油品的酸价是决定是否换油的关键。

  有报道称,在我国现有的食用油使用卫生标准中,对于餐饮业中“旧油添新油”的行为并没有明文规定。这意味着,在没有硬性规定限期更换煎炸食品用油的基础上,让消费者担忧的旧油添新油促使检测达标的做法并不算违规。

  李英男称,全国的沃尔玛在对熟食的制作流程,对原材料的使用和报废的规定“都是一样的要求”,“我们有更换食用油的记录表、有废油回收的记录,包括济南的沃尔玛都会有,对于沃尔玛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重视,我要是说,可能感觉有点自吹自擂,但是的确是这样”,她举例称,沃尔玛有自己的自查小组,每天都有自查清单,“自查清单里包括油品、熟食原料等好多好多项内容,每天按照程序、标准来操作”,同时,沃尔玛各店的自查小组也在交叉检查,以保障执行。同时,其也邀请独立的第三方公司每月对商场的食品安全管理进行突击审核。

  深圳沃尔玛“质量门”发生后,沃尔玛每家店对更换食用油的品控时间表、废油回收记录、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都做了自查回顾,并未发现违规行为。李英男表示,在合适的时间,沃尔玛欢迎市民参观其熟食加工间,“让大家来看一看,真正放心。”

  沃尔玛历次“质量门”回顾

  2011年 沃尔玛重庆店被曝光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10家沃尔玛在渝门店全部实施停业15天的整顿。重庆市消委会随后对沃尔玛中国进行正式约谈。

  2013年5月初 沃尔玛在南宁的一家超市被爆出用过期鸡蛋制作面包。

  2013年8月 因在食品加热过程中使用违规塑料一事,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被北京海淀区工商分局约谈。

  2013年12月 山东沃尔玛以狐狸肉冒充驴肉销售,随后山东食药监局约谈沃尔玛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

  延伸调查“洋品牌”为何在中国“前仆后继”?

  近年来众多重量级的“洋品牌”丑闻频出,前赴后继地陷入“质量门”,已成为中国市场景观。为什么“洋品牌”一进入中国市场就会放下“高大上”的标准和要求,值得反思。

  有分析认为,中国现行法律法规设定的违法成本低,是国际品牌屡次“犯险”的主因。一些“洋品牌”在中国即使出了质量问题或欺诈案件,罚单往往只有几十万元,根本感觉不到“痛”。此前,堪称国内处罚“大单”的沃尔玛连锁店销售假“绿色猪肉”案,最终罚款也只有269万元。而在国外如果发现类似事件,企业会彻底完蛋,永无再生之日,不仅被罚得倾家荡产,也会遭到合作伙伴的抛弃。

  另外,专家认为,一些国际大牌到了中国之后对自己的商誉不够重视,与整体的商业环境也有关系。一方面是消费者有“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心理,另一方面我国相关法律也仍有健全和从严的空间。

  福喜“过期肉”事件仍在发酵

  洋快餐首次公布食品供应商信息

  随着福喜“过期肉”事件的持续发酵,一贯“神秘”的洋快餐供应链体系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8月9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公布,为加强对食品原料供应商的监管,已要求百胜、麦当劳、德克士、汉堡王、卡乐星、棒约翰等部分连锁餐饮企业在官网上公布所有食品供应商、食品原料及相关资质材料、每批食品出厂检验报告,接受消费者监督。

  在此之前,《济南日报》曾报道,连锁餐饮企业的原料供货商从未对外透露。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