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将迎来“爆发时刻”?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4 14:46:49

中国股市将迎来“爆发时刻”?
 
中国股市将迎来“爆发时刻”?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涂恬)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中国股市涨势喜人,而放眼未来,尤其是10月“沪港通”实施后,中国股市或许又将迎来新的“爆发时刻”。

美国CNBC网站8月1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依靠强有力的经济数据、宽松的货币环境和政策支持,中国股市在过去的数月里一路高歌猛进。今年10月,中国上海和中国香港将建立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又称沪港通),在这一背景下,中国A股的牛市或将得到持续。

路透社本月早些时候的报道称,汤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公司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中国股市7月强力弹升,上证综指以7.48%的月升幅居亚太主要股市之冠。

根据今年4月中国政府宣布的方案,“沪港通”实施后,将允许中国大陆的投资者买卖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同时海外投资者也可以经由香港更加容易地投资于在上海上市的股票。目前,海外投资者中只有获得中国政府授予的投资额度的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中国国内股市。

金斯顿证券执行董事迪基•王说:中国大陆股市仍具有吸引力,特别是沪港通的开通能够在今年第四季度吸引大量投资。金斯顿证券预计上证综合指数将在年底上升10-15个百分点。

迪基•王补充道:“目前,中国大陆的A股,特别是像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平安保险这样的蓝筹股为投资者呈现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IG公司市场策略顾问莱安•黄认为,中国股市相对低廉。上证指数市盈率仅为9倍,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市盈率为16倍,日经225指数市盈率为17倍。

他说:“我没有看到股票价格将下降的迹象。如果中国经济数据继续走高,市场将继续加强。”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文章称,“沪港通”实施后,预计将有大量的海外资金涌入中国股市,在这一背景下,不少亚洲股票交易所也渴望能够搭一把“沪港通”的顺风车。

据悉,目前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已专门开设了一间办公室,能直接连接到香港交易所为高频衍生品交易而设的新数据中心。

新加坡交易所销售及客户部主管周士达(Chew Sutat)称,和香港交易所直接连接可以加快交易速度、降低交易成本,如果“沪港通”试点取得成功,那么新加坡交易所也将从中受益。

此外,部分亚洲交易所也在担忧,“沪港通”引发中国股市资金“井喷”,或许将令亚太股市迎来一次“洗牌”。

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负责股市监管的团队主管Kim Ki-kyung表示,如果“沪港通”成功实施,中国大陆A股将被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该指数追踪大约4.1万亿美元的股票走势。受此影响,韩国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就要被削弱,从15.9%下降到14.2%。

今年7月,韩国交易所和日本交易所都与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签订了协议,寻求共同在离岸人民币计价金融工具领域开拓市场,并促进人民币计划产品的清算和结算。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