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本经济下滑幅度大

经济日报佚名 2014-08-15 05:59:00

  自从4月1日日本提高消费税后,人们就关心今年二季度的日本经济增长情况,担心提高消费税会给日本经济带来巨大的不良影响。现在,二季度的经济统计数据终于出台,据日本内阁府公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比一季度下降1.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8%。降幅不仅远远大于日本政府-5%的预测,而且超过经济专家和民间研究机构-6%的预测。如此大的经济滑坡仅次于2011年日本东北大地震后的经济下滑,甚至大大超过1997年提高消费税后-3.5%的降幅。

  从支撑经济增长的各要素看,几乎全部是负增长,其中,个人消费下降5.0%,住宅投资下降10.3%,企业设备投资下降2.5%,公共投资下降0.5%,出口下降0.4%,连一直增长强劲的进口也下降5.6%。日本媒体惊呼:日本内需出现“总塌方”。

  占日本GDP60%的个人消费大幅下滑有些出人意料,因为一季度在消费税提高的逼迫下,日本出现“抢购潮”,结果个人消费增长达2.0%。业内人士最初估计,即便提高消费税会冲击个人消费,但消费降幅不会超过-3%。然而,7月份以后,就有不少经济专家“看衰”消费形势。首先,尽管经济持续复苏,但多数企业不愿意提高职工工资。在日本政府的压力下,才有几家大企业“咬紧牙关”勉强提高了职工工资,但占日本企业总数98%的中小企业根本无力加薪。其次,今年以来,基本生活费用和相关商品都在轮番涨价。据日本有关机构调查,近100多个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中,78%出现涨价,有的涨幅甚至高达10%以上。在工资不涨、物价大涨的同时,日本政府又“雪上加霜”地提高消费税,而且不少商家借机变相涨价。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消费迅速萎缩就成了在所难免的事情。

  二季度进出口的下滑更令人担心,因为出口下降将产生连锁反应,首先是企业压缩生产,调整库存,然后是修改投资计划,减少设备投资,最终将影响职工收入,进而影响消费,形成恶性循环。进口出现5.6%的负增长更说明日本内需不振,因为本轮日本经济复苏是以内需为主导,个人消费先行,内需旺盛则进口增加,而进口减少则反衬内需不足。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日本政府高官纷纷发表讲话,认为“经济下滑是一时的,估计形势会很快好转”。日本首相安倍称,将采取一切措施,扭转不利局面。此间人士分析,日本政府现在只能进一步增加财政支出,以公共投资拉动内需。同时,积极扩大出口,通过出口刺激国内的需求。目前,日本经济界非常关注美国和中国两大市场,认为只要美中经济坚挺,日本的出口就有回天的时机。在此情况下,日本政府和央行可能共商对策,或出台新的量化宽松措施,或进一步诱导日元贬值,为企业出口和经济反弹创造条件。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