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发银行将促进拉美繁荣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5 11:00:09

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8月发表科尔多瓦国际集团主席Fernando Menendez的评论文章称,不久前闭幕的金砖国家峰会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以帮助成员国应对金融问题。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说明金砖国家试图建立不同于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垄断的,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代表的金融体系的初步努力。有人指出,此举是为了改革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还有人提到普京的俏皮话:新银行是为了保护那些外交政策有悖于美国和欧洲利益的国家不受“骚扰”。普京的话在一些拉美国家引起了共鸣。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500亿美元及应急储备安排1000亿美元的资本表明,地区和国家银行所发放贷款的数额已超过世行去年530亿美元的贷款总额。

过去几十年,全球市场的资金量大幅增加。虽然资本充足,更关键的问题在于经济体有效利用资本创造实际产出的能力。这反映了快速扩张的金融经济与基础实体经济之间的差距。

随着中国资本供应的增加,其影响将延伸至国外。拉美地区的政体非常希望利用中国的资源来为它们的政府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