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世界头发制品最大出口国

来源:环球网
2014-08-15 13:24:17

据法新社8月14日报道,又黑又长且“有得赚”:装满头发的鼓鼓囊囊的麻袋散落安徽省太和县的大街小巷,当地农民已经帮助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头发制品出口国。

黎明时分,商贩们把来自中国各地的头发带到当地早市,与数十名买家讨价还价。双方都争得面红耳赤。“我们必须讲价,”现年35岁的刘彦文(音)5时30分就来到市场看货,“我们有一家加工头发并向海外出口的工厂。”

某商贩打开装有数十束头发的背包称:“这都是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头发。”长约20英寸的头发每公斤售价可高达5400元。

太和县拥有400多家加工头发的公司,产品包括卷发发片、假发,以及其他将被美国人、欧洲人或非洲人戴到头上的产品。

现年64岁的傅全国(音)上世纪70年代率先在当地“试水”,如今的他已是一头白发。“我们以前是在本地收购头发”,他说,“但现在头发来自各个国家,像马来西亚和越南等。过去做头发制品很难,我们都靠手工。现在我们已经由小变大并销往国外。”

据世贸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的数据,2012年中国出口的羽毛制品、假花和假发等商品约占全球出口总量的75%。看似不起眼的头发市场、作坊和工厂散落在太和县的玉米地旁。但据当地政府统计,2012年这一产业出口创收8800万美元,几乎占该县出口总额的一半。

这是中国众多“产业集群”之一,最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出口经济迅猛发展,中国已经形成众多此类专门从事某种商品生意的地区,且尤其常见于中国东部地区,如生产灯泡、袜子、打火机或胸罩扣等。

傅的儿子——现年36岁的傅前伟(音)拥有一家公司,每年出口额约800万美元,大多出口到美国。“对(假发的)长度、稠密度和质量,每个国家都有不同要求”,小傅说,“随着非洲经济增长,非洲市场也在扩大。”

小傅表示,头发制品生产是太和县的“最大产业”,当地政府正计划专门为该产业创建一个大型工业园。

小傅忆起上世纪80年代说:“当时能吃上大米而非玉米我们就很高兴”。如今他的公司有200多名全职员工,他还经常陪同外国客户去高档饭店吃饭。“我的钱都是从头发产业赚的,头发的价值太高了,人们都称之为“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