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将成全球经济复苏“加速器”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5 16:27:08

北京APEC将成全球经济复苏“加速器”

2014年8月6日,北京,国家大剧院用激光射灯在大剧院的巨型建筑外观上打出了APEC字幕,为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进行预演,营造会议氛围。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涂恬),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2014北京峰会正式揭幕前,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高级官员、技术专家正集合在北京,为推动本地区贸易、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做出努力。他们希望,贸易发展与经济复苏的成果,能够为所有人共享,并能够具备可持续性。

延伸阅读:北京正式进入“APEC时间”

目前,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正在北京举行。此次高官会期间,APEC各经济体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同推进一些旨在深化区域一体化进程,推动商品、服务、人员与资本在区域内自由流动,促进创新,提高生产力,实现经济增长的政策。

“当前亚太经济持续增长,潜力巨大,前景看好。但也面临风险和挑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第一,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自贸协定不断扩散,亚太经济合作处在一体化和碎片化的十字路口。第二,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传统增长模式的弊端和不可持续性,亚太经济体必须加快经济创新发展和改革的步伐,深入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寻求新的增长点。第三,亚太基础设施仍很薄弱,融资难的瓶颈未得到有效解决,亟待各方以创造性的思路和途径解决。”

据悉,今年APEC的主题已确立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此次会议期间,各经济体将重点讨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三项议题。

在今年的各项议题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关于建立一个全方位、高质量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讨论。

此外,一系列旨在推动创新、经济改革与发展、城市可持续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协议也有望囊括在日程之中。深化反腐合作,确保粮食安全,强化自然灾害准备机制,交通安全等议题也将会有所涉及。各经济体还有可能进一步探索简化海关手续的可能性,以求降低货物跨境流动的成本,但这方面共识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面临许多挑战。

“制定出新时代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只相当于成功了一半,”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长Alan Bollard表示,“要想让所有成员受益,需要政策的具体实施。这意味着我们的政策需要得到工商界人士以及公众的支持,并需要具备相应的资源以及有关的经验来完善这一进程。”

“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将会在贸易便利化、开放环境产品市场方面起到带头作用。我们将通过经验共享、消除发展差距以及支持政策落实来做到这一点,”Alan Bollard说,“我们需要在本区域内推动这一进程,而这将会为推动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和经济增长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