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晶华:整体一致化的用户体验设计

作者:康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5 18:12:02

专访张晶华:整体一致化的用户体验设计

张晶华:现任Mozilla的产品战略研究资深总监。曾在Microsoft, Google任职。拥有8年的用户体验工作经验,帮助和开发设计了跨越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很多产品。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记者康超)张晶华在2014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上接受了媒体采访,就如何提高团队协作、团队竞争力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记者: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您团队的工作过程吗?

张晶华:我现在在Mozilla做产品战略研究,我以前则是是带用户体验设计团队和用户研究团队。现在我带的这个团队主要是分用户研究、市场研究和数据分析,它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不同的角度去考虑产品背后的意义、产品下一步应该怎么走,然后做一些跟战略角度相关的计划与规划。

记者:在您的团队里面也经常采用工作坊这种方式吗?您觉得采用工作坊的方式好处或者意义是什么?

张晶华:采用。我觉得如果是一个团队的话,最重要的是这个团队能够非常有效的高效的协同起来。

尤其对于不同背景团队成员来说,工作坊提供最大的帮助是大家在知识层面达到一致性,在方法论方面不同的团队了解认同彼此用什么方法,以及在工作上下承接中,不同团队之间理解并同意对互相的期望值。大家也可以通过工作坊一起做个练习,为下面真正的项目做个准备,在工作坊过程中会了解团队成员性格、工作方式,是非常好的团队训练准备的方法,就好像练兵一样。工作坊对提高团队的竞争力有重要的意义,要提高一个团队的竞争力我比较欣赏几条,第一是协作能力,一个团队必须争取能够默契,不一定像军队一样,但至少像在导演一场跳舞的时候必须知道哪个舞蹈演员从哪边出来,下一个动作怎么承接,谁去跳,谁去接,一个团队的工作必须达到这种默契程度,工作坊就是帮助锻炼这个默契程度的。第二是学习能力,一个团队要想增长,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大家都知道往哪个方向一起去努力。

记者:您觉得提高一个团队竞争力得从哪些方面下功夫呢?

张晶华:我觉得要建立一个比较好的信任,团队信任是很重要的一个事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背景和性格,或者每个人有不同的内在动力,为什么要来做这件事情,为什么加入这个团队。我在面试我的团队成员的时候都会问他一个问题,来这个团队、这个公司你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实践,为了转行,或者说我为了提高自己,或者就是为了多做好产品,这个动力清楚以后可以比较容易的去看大家怎么去协作,所以我特别在乎这个动力。

记者:了解到您有亚洲、欧洲和美国不同的工作背景,您觉得这些工作背景给您竞争力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提升呢?或者说您有一些什么样的优势?

张晶华:我觉得这些跨国经验对我最主要的帮助是我对于别人的理解能力增强了。在工作中其实大家都是抱着一个比较好的、比较积极的态度去要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但有的时候做不好,可能是因为大家对其他人理解程度不够,对别人工作职责范围或者他的能力、他的方法理解不够,但是通过和不同的比如丹麦、德国、美国、中国,不同队员合作, 我慢慢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他们对什么事情非常重视,他们对什么事情觉得理所当然,那我和他们合作起来、沟通起来这是很大的优势,这是第一。

第二是创新角度上有一些优势,就是思维方式上会有不同新的角度。在一个既定俗成的文化氛围或者思维模式下要做创新其实很难跳出去思考,但是如果你有不同的背景可以多角度思考,你就会很容易的去换到另外一边,通过另外一个角度有没有什么突破口,这个会带来很多创新的点。

记者:您觉得国内外产品设计有哪些差异?

张晶华:最近几年国内做产品设计挺重视用户痛点的,就是用户需求,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我觉得可能从硅谷借鉴的地方,就是很多人会做一些更前瞻性的、更创新类的考量,不光是现在我有用户痛点马上去解决这个问题,它可能会想出几步之外,有的时候这几步之外不会让现在这个事情马上变现。当然,我不是说快速迭代没有用,一旦想了长远之后,你方向感会很强,如果没有方向感在迭代的时候可能在一条错误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当时可能有一点点进步,流量在提升,但是最后怎么达到最酷的最终的核心竞争力,有的时候可能会失去这个目标,所以这个我觉得大家可以再多考虑一下,这个还是挺有意思的,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

记者:您在国外待了这么久,现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也比较迅猛,您考虑到回国来发展吗?

张晶华:我有好多朋友在国内做创业,而且也做得非常成功,会拿到风投。我们经常也在网上讨论这些问题,回国我觉得地域其实并不是问题,人在哪边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做到的。我非常愿意回国做事情,但是我自己本人的角度可能不光是去做一家创业公司或者做一个好产品,我对于帮助建立团队、提升团队这些方面更感兴趣。也就是说如果回国的话,我比较愿意回来做一些团队培训,或者多开一些实践类的课程,比如IXDC,让大家更系统了解一下知识,在不同场合运用起来更方便,我对这些方面更感兴趣。

记者:我注意到您有不同的学科背景,本科材料读材料工程和经济管理,硕士又读了产品设计和机械电子,您觉得现在这些不同学科背景对您工作中有什么样的影响?

张晶华:今年咱们大会提到跨界,提到整体一致化的用户体验设计,我觉得交叉背景在做这样的事情时算一个优势。我非常鼓励大家能够去做不同的专业。跟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就对你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拓展性。所以如果有不同专业背景再去学设计的话是个优势。

而且设计是一种对话,这个对话的意思就是要能够把不同角度的事情说得很清楚,通过设计的不同方式表现得很清楚。或者设计是黏合剂,从技术角度、从品牌角度、商业模式角度合在一起,这些都叫设计。如果你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就很容易让你去做到最终这个目的,很容易对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