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俄制裁或妨碍中俄天然气协议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8-18 08:35:16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8月11日发表题为《西方对俄制裁可能会阻碍与中国的天然气协议》的文章称,有能源界分析人士称,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阻碍该国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计划。

文章称,美国和欧盟围绕乌克兰危机实施的分部门制裁专门针对俄罗斯石油项目和勘探设备,反映出对欧盟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关切。但天然气部门似乎有可能受到一些影响,因为它要用到一些与石油开发相同的技术、材料和服务。

《纽约时报》7月30日曾报道称,尽管设法豁免天然气,但西方的制裁“会引起新的难题,因为在许多情况下石油和天然气是使用相同的设备、在相同的地点生产的”。

文章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着重于石油勘探和生产、北极项目和页岩油开采。但这与天然气开发的设备和技术重叠性恐怕难以界定。

纽约外交学会的能源和环境资深研究员迈克尔·莱维说:“如何区分将是个大问题,我不知道他们打算怎么办,我觉得这真的必须确定。”

据称,给俄罗斯增添的任何障碍,都会使它开发东西伯利亚资源以便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工作雪上加霜。

2014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订了一份30年期的出口协议,承诺从2019年开始每年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2014年3月吞并克里米亚以后在欧洲遭遇日益强大的阻力,因此这份总额4000亿美元的协议被认为是其金融生命线。

文章称,但由于制裁,西方的水平钻探和水力压裂等石油勘探和生产技术实质上被禁,致使东西伯利亚的开发活动更加艰难。

文章还称,制裁清单上的有些现代设备和材料已经广泛见诸国际市场,但美国的勘探技术和油田服务仍非常宝贵。

美国前国务院官员戴维·戈尔德温说:“钻探技术、特殊泥浆、页岩压裂技术--那些都是美国公司和美国技术的发明。”

文章称,一切取决于对制裁措施如何解释和执行,以及西方设备和技术出口商如何对待转用风险。

水平钻探的一个敏感用途会影响到Gazprom能否如约通过计划中的4000公里长“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据称,就在西方宣布分部门制裁措施的几天前,Gazprom透露,它也许会需要在中俄接壤地带的阿穆尔河岸采用水平钻探以免管道穿河而过时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这条河在中国被称为黑龙江。

若没有美国的设备和技术,俄罗斯不知能否完成水平钻探工程。

莱维表示:“我猜想它做不到。”

文章称,按照美国的制裁措施,若材料被转做他用,比如页岩或深海石油开发,那么这个工程的水平钻探设备出口商就会受罚。